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权威】2015年10月中国多晶硅进出口数据详解

发表于:2015-11-26    

根据海关最新数据统计,2015年10月份我国多晶硅进口量为7504吨,环比回落29.2%,主要受益于“58号文件”的顺利执行,加工贸易进口量得到一定控制;另一方面是由于10月份从韩国进口量大幅减少到3084吨所致,环比降幅37.5%,这与三季度韩国个别多晶硅企业停产检修有关。虽然进口量略有下降,但国内多晶硅供应充足,最新统计国内11月份产量仍在1.5万吨以上,可以在光伏下游需求增长的情况下保持原料的充足供应,导致多晶硅市场价格依旧疲软,这与光伏电池组件市场的火爆形成鲜明反差。

10月自美国进口量虽环比减少7.3%,但相比8月份的历史最低进口量尚有169%的增幅,为533吨,近两月从美国进口量重新回涨,主要是由于8月31日后被截止的部分加工贸易手册订单经过特批后重新继续执行,因此海关数据中还可以看到加工贸易进口,其中10月份从美国按加工贸易方式进口量为219吨,占当月自美国进口总量的41.1%。10月份总计不需征税的非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多晶硅仍有1841吨,占当月总进口量的24.5%,这种免税进口方式中主要是高达1708吨为“保税区仓储”的方式进关,需要引起监管部门重视。

另外,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众所周知台湾没有多晶硅生产企业,但海关数据中台湾却作为原产地出现,一种可能是伪造原产地证,另一种就是需要征收高额关税的美国将硅料转口台湾,加工成铸锭出口中国大陆的规避行为。10月份台湾转口进入国内的多晶硅量达到1071吨,占当月总进口量的14.3%,已经连续四个月超越美国成为中国第三大进口地区,而当月台湾从美国进口多晶硅量为1099吨,即几乎全量转入中国大陆,可见美国多晶硅通过台湾转口的规避现象日益猖狂。

据10月份分国别进口数据显示,自韩国、美国、德国、台湾四个地区共进口多晶硅7146吨,占总进口量的95.2%,其中从韩国进口量为3084吨,占总进口量的41.1%;从美国进口量为533吨,占总进口量的7.1%;从德国进口量为2459吨,占总进口量的32.8%;从台湾进口量为1071吨,占总进口量的14.3%;其他地区进口量为357吨,占总量的4.8%。

值得注意的有以下三点:

一、10月份从台湾进口多晶硅量为1071吨,占当月总进口量的14.3%,1-10月累计从台湾进口8254吨,同比增加14.2%。2015年6月以前,从台湾进口量占比基本维持在6-8%左右,从7月份开始,台湾进口占比与日俱增,直到创下10月份的历史新高14.3%,已经连续四个月超越美国成为中国第三大进口地区。实际超越美国并不足为奇,显然是由于原来直接进口美国的多晶硅,现在进入中国市场受阻,绕道台湾,加工后进入国内继续冲击市场。以10月份为例,从美国和台湾进口总量为1604吨,这与加工贸易方式未封堵前单独从美国进口的数量相差无几,因此推断从台湾进口的多晶硅是从美国进入台湾,经加工成铸锭后再转口至中国。转口台湾反规避现象日益显著,严重削弱了“双反”及“58号文件”的有效力,对国内多晶硅企业继续造成冲击,因此,封堵台湾转口漏洞是目前迫在眉睫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