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干货】探究光伏组件失效背后隐秘

发表于:2015-11-25    

在网上大家随处可见一些光伏组件异常的照片,例如,图1电站着火、图2接线盒烧焦、图3PID失效、图4蜗牛纹现象、图5隔离条发黄、图6背板脱层等等。大家都知道,太阳能光伏产品进入市场基本上都是通过各个国家的认证要求的,为什么还会发生如此严重的质量问题呢?个人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光伏发展时间较短,经验不足

光伏在我国的真正发展时间也就是近十余年时间,只有极个别的、非常小的电站使用了二十余年,因此我们对组件产品的全方位、全寿命段的研究非常有限。换句话说,以我们目前的经验,不足于保证组件在其全寿命段的质量。

二、光伏组件的测试标准不完善

目前行业内主要采用的组件测试标准有:《IEC61215:2005地面用晶体硅光伏组件的设计鉴定和定型》、《IEC61730-1:2004光伏组件安全鉴定之结构要求》、《IEC61730-2:2004光伏组件安全鉴定之实验要求》和《UL1703:2004平面光伏模块及平板标准》,而这些标准只是针对单块组件,并且模拟的户外环境是实际户外环境的单个因素或两三个因素,并不能全方位的模拟组件户外25年的发电情况。大家是否注意到,上述提及的测试标准没有一份测试标准申明或注明通过了本标准的所有项目即证明了组件有25年的使用寿命。

所以针对目前行业出来的新问题国际电工委员会也在制定一些对应的标准,例如《IEC61701:2011盐雾测试标准》、《IEC62804(draft)电势诱导衰减效应测试标准》、《IEC62716:2010光伏组件的氨气腐蚀测试标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根据我国不同地域的气候环境推出的《CQC3303-2013地面用晶体硅光伏组件环境适应性测试-干热气候条件》、《CQC3304-2013地面用晶体硅光伏组件环境适应性测试-湿热气候条件》和《CQC3303-2013地面用晶体硅光伏组件环境适应性测试-高寒气候条件》等测试标准。这些均说明光伏组件的检测标准还是不够全面,无法通过测试证明组件各项指标的长期可靠性。针对图3中PID失效案例目前只有一个草稿文件,而针对图4失效的案例目前并没有任何检测标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