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集团:领跑光伏创新 试水电动汽车

发表于:2015-11-20    

在不久前闭幕的第七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上,作为国内新能源领域的领军企业,协鑫集团携旗下保利协鑫、协鑫新能源、协鑫集成三家上市公司及天然气、智慧能源等多个清洁能源板块,展示了协鑫能源互联网的宏伟构想。这也是自8月12日协鑫集成重登深交所以来,协鑫系三家光伏上市公司首次同台亮相。

11月5日,协鑫集成发布了一款名为“鑫金刚”的高效组件新品。发布会上,协鑫集团副董事长舒桦对众多客户和专家表示,该组件新品是成功打造“全球领先的一站式综合能源服务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重要一环。据协鑫集成专家在发布会现场介绍,协鑫集成工业研究院制备出的345W以上的高效“鑫金刚”突破性新型组件产品,组件效率约为17.5%,已接近采用的17.8%商业化电池的效率,“鑫金刚”技术比采用相同电池的常规组件发电功率提升11%以上。同时,将封装后组件效率和电池效率的差距从2%缩小到0.3%左右。

目前,封装后组件效率和电池效率差仍为行业技术难题,行业领先水平也相差约2%。对光伏系统而言,如果组件效率损失2%,则对应系统平衡部件成本增加12%,“鑫金刚”组件技术正是解决这一关键性行业难题。据悉,本次发布的“鑫金刚”系列组件,“鑫金刚”技术的低版本“小金刚”新生产线已建成,“鑫金刚”生产线筹备建设也已启动,预计2016年正式投产。

同样,协鑫新能源第三代智能运维机器人也在现场引起了轰动。该类型机器人突破了智能清扫的定义,进入了智能运维的领域。据介绍,作为“保洁员”,第三代机器人具有无导轨设计、全方位高效清扫、太阳能供电、智能控制、无水清扫、全天候工作、保护功能完善等多项功能。而其划时代的意义在于,它不仅是个“保洁员”,还是个“保健医生”,在它驶过组件表面的同时,还能对组件进行一次健康状况的扫描,并通过传输系统将检测信息传到大数据平台,实现人机互动,运维人员不出房间即可完成全部运维工作。“这将是光伏电站运维迈出智能化的重要一步”,协鑫新能源助理副总裁郑文革表示。

而在上游材料领域,保利协鑫作为老牌多晶硅龙头也同样展示了雄厚的研发实力。此次亮相的N型高效直拉单晶,改写了协鑫一直以来紧贴市场、以多晶硅片为主的定位。“N型高效硅片定位于22%以上转换效率的超高效市场,将于明年宁夏项目实现规模化生产”,现场的讲解人员介绍到。长期以来,受制于产品价格的快速下降,市场的主流需求以价格为主要衡量标准,高效多晶及高效单晶的市场份额增长缓慢。而当以专业化制造和成本管控著称的协鑫介入到高端硅片市场之后,这一现状将有望得以改观。事实上,公开数据显示,协鑫近几年的光伏材料制造成本一直排在世界前列。不仅如此,依靠分别定位于中端市场的“鑫单晶”系列和主流需求的“鑫多晶”系列,协鑫已实现对各细分产品市场的全覆盖。协鑫依托产业链的整合优势,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有望引导市场主流需求向更加高效的方向加速迈进。

事实上,协鑫不仅在光伏领域屡屡创新,就在不久前,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姆沙德·阿赫塔尔博士试驾了协鑫电动e交通轿车,并称赞:“This is my future car(这是我的未来之车)!”

点评: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如果你不认识协鑫集团,就等于不认识中国光伏。在记者对光伏行业跟踪报道的过去几年间,见证了协鑫集团的不断成长,更见证了其由上游多晶硅、硅片业务不断向下游延伸,乃至向更多光伏应用领域扩展的全过程。

在记者看来,最难能可贵的是,协鑫集团从未躺在全球多晶硅、硅片“老大”的位置上停歇,而是不断地在商业模式、技术、管理等方面寻求创新。这恰恰是中国光伏所不可或缺的前进动力,甚至是所有中国产业、品牌应该学习并具备的精神!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