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内蒙古质检院筹建自治区光伏发电产品质检中心建设方案获批

发表于:2015-11-12 09:52:01     来源::内蒙古质检院

2015年10月,内蒙古质检院关于筹建自治区光伏发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建设方案获得了内蒙古质监局的批准。中心建设方案的获批,为争取国家中心落地内蒙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内蒙古作为全国的能源大省(区),自治区党委、政府依托资源丰富、临近东北老产业基地及京津冀发达地区的区位优势,出台了多项激励政策和扶持措施,我区光伏产业取得跨越式的发展。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逐渐显现出一系列问题。一是产业标准滞后、门槛较低,第三方的检验检测认证体系缺位,监管机制不完善,部分工程招投标滋生腐败,公信度不高,产品组件、工程质量问题频频出现,造成上网消纳困难,弃光率居高不下;二是产业发展仍以前端组装、终端发电为主,科研数据积累不足,研究成果转化率低,缺乏核心竞争力;三是监管体系不完善,监管部门缺乏第三方检验检测数据支撑,产业管理混乱。

随着光伏产业市场机制不断完善,相关企业、投资方、电力能源企业对光伏产业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服务需求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建立国家中心,一是为企业、电站提供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促进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和工程建设质量。二是对发电工程验收及后期质量追踪进行全方位检测,完善发电系统评估体系,提高工程建设招投标公信力和透明度。三是为标准的制修订提供科学的依据,积累实证数据和经验,为标准制定过程提供实证研究数据。四是促进产业技术创新和进步,为新技术、新成果提供验证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五是为监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撑,完善监管体系,严格把控产品、工程质量。六是提升我区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技术能力,加快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进程,推动检验检测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

中心建设将充分发挥“产、学、研”的资源优势,所需的人员、技术与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深入合作;加强与光伏产业相关企业、国内外知名认证机构的合作,建设资金将面向社会以股份制的形式筹集。

内蒙古质检院将深入贯彻落实“8337”发展思路,按照自治区局确定的中心建设方案,加大资源配置,加快国家中心建设进度,提高服务我区光伏产业发展的有效性。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