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效晶硅助力保利协鑫第三季业绩

发表于:2015-11-12    

全球多晶硅及硅片龙头保利协鑫于11日晚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公告显示其前三季度光伏材料生产及销售均实现10%以上的增长。其中第三季度多晶硅、硅片的产销量环比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反映出企稳回暖的态势。随着国内第四季度光伏装机需求的进一步释放,保利协鑫2015年度的产销量规模有望刷新纪录。

价格企稳回升,硅片业务继续唱主角

公告显示,保利协鑫前三季度共生产多晶硅55771吨,同比上升约12.5%。其中第三季度生产19003吨,同比上升10.2%,环比增长0.2%。前三季度硅片产量为10928兆瓦,同比上升14%。其中第三季度生产3826兆瓦,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5.6%。前三季度,硅片销售量达11083兆瓦,同比增长18%。其中第三季度硅片销量达4022兆瓦,同比增长11.1%,环比增长0.8%。公司高层在当晚的投资者会议中表示,前三季度大部分多晶硅主要供应内部生产,硅片则继续扮演“中流砥柱”的角色,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占到光伏材料业务的92%,多晶硅对外销售收入只占8%。

在上半年光伏产品需求大幅增长的基础上,第三季度延续了多晶硅及硅片产品实现了满产满销。三季度多晶硅价格止跌企稳,硅片价格则从7月份开始持续回升。有分析师表示,保利协鑫自备电厂于7月份并网运行降低了多晶硅的生产成本,加上在长晶、切片环节的工艺改进、扩大产能方面的努力,完全可以抵消价格小幅下降带来的影响。保利协鑫执行总裁朱战军在电话会议中表示,第三季度硅片毛利率将会高于第二季度。

出售非光伏电站资产,专注光伏材料业务

保利协鑫此前公告的出售旗下非光伏电站资产(以下简称IPP剥离项目)事宜,也于当晚的投资人电话会议中进一步明确时间点。保利协鑫首席财务官杨文忠表示,公司关于表决出售电站事宜的股东大会将于本月26日在香港举行,当前有关股东大会的邀请已全部发出。在取得股东大会同意之后,公司预计将在5日内收到交易款项,并将在随后的三周内将一次性特别股息派发给股东。

公司剥离非光伏电站资产,及从金山桥电厂和解得到金总额为人民币43.6亿元,除派发特别息、支付交易费用外,其余29.7亿元人民币将用来偿还银行贷款,并用做企业营运资金。分析人士指出,若本次IPP剥离项目成功完成,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将显著改善,提升盈利水平,并加强在光伏材料核心业务方面的营运能力。

贸易环境稳定,后市增长看好

就分析师询问中美光伏和多晶硅贸易即将开始双边谈判的传闻。保利协鑫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在电话会议中做出回应,“按照WTO规则做出的双反裁决不是儿戏!”。保利协鑫强烈要求严格执行现有的多晶硅反倾销措施,不同意做出任何让步。今年8月份美国多晶硅产品在反倾销惩罚措施下无法进入中国市场后,主动提出可以协调美国方面在对华光伏“双反”中做出让步,帮助中国光伏电池组件重返美国市场,条件是中方取消对美国产多晶硅的“双反”措施。市场人士分析,在目前多晶硅产业持续亏损而下游光伏产业普遍盈利恢复性增长的情况下,中国方面不会屈从于来自美国的压力而轻易让步。

现状表明,所谓的中美谈判是美国多晶硅企业的一厢情愿,美对华光伏“双反”案申请人从未表示过放弃对中国光伏产品的惩罚性关税的意愿,目前中国光伏并不单纯依赖欧美市场,而且中国光伏仍然能够通过海外生产基地进入美国市场。中国对美多晶硅“双反”措施已经完成终裁并进入执行阶段,已有的贸易救济措施不会有变化。

多晶硅双反措施得以完全整执行后,随着通路库存逐渐消耗完毕,未来多晶硅价格将进入上行通道。

短期来看,光伏产品价格也将继续上涨。EnergyTrend最新太阳能价格报告指出,受惠于补贴政策的公布,预期中国明年第一季需求依然火热,近期硅片至组件涨势将持续,有机会推升多晶硅价格小幅提高。报告显示,硅片及电池供应较为紧俏,不仅产品持续抬价,厂商对付款条件的要求也同步提高,市场需求旺盛。

市场分析称,考虑到当前光伏国际贸易环境稳定,四季度装机需求增长等因素,预计保利协鑫第四季度至少可以维持当前的产、销水平。管理层也表示,2015年的多晶硅产量将完全可以达到7.5万吨左右,硅片产、销量将达到15吉瓦左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