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引入PPP:光伏融资困局是否可破

发表于:2015-11-02    

记者从国网安徽岳西县供电公司了解到,10月23日,岳西县2015年光伏扶贫PPP项目成功签约。这也是全国首个采用PPP模式运作的光伏扶贫项目,将为解决项目融资问题提供一条新路径。

融资问题渐显

光伏扶贫是国家确定的精准扶贫工程之一,也是扶贫开发工作的新途径,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和社会效益。但随着光伏扶贫规模越来越大,融资较为困难的问题渐渐显露出来,如不妥善解决,必会制约这一民生工程的可持续开展。

据记者了解,根据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实施光伏扶贫的指导意见》,2015~2020年,安徽将在31个扶贫重点县建设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容量达96万千瓦,惠及30万户贫困户和1000个贫困村。

从金寨、阜阳、合肥等地已经建好的光伏扶贫项目来看,现阶段的资金来源主要是财政拨款加上贫困户自筹一部分,再加上企业无偿赠送设备。但以安徽规划的未来几年如此庞大的建设规模来看,光靠补贴与企业捐赠必然难以为继。要贫困户拿出一大笔钱来做投资,无形中也为项目落地增添了难度。

不仅仅是安徽,甘肃、青海、宁夏、山西等光伏扶贫试点省份,同样面临融资难题待解。

PPP模式或可解困

PPP模式是今年的一个热词,是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运营项目。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政府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仅解决了融资问题,也引进了先进的管理方式,能为政府减轻很大负担。

此次,岳西县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光伏扶贫PPP项目,可谓意义不小,着实有利于创新光伏扶贫投融资体制,提升扶贫电站建设运营水平。“电站建成后,靠贫困户自己运维,肯定对发电收益有影响。引入PPP模式后,电站的后续运维也由企业管,发电收益自然更有保障。”岳西县供电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岳西县光伏扶贫PPP项目于今年8月21日至31日发布了竞争性采购公告,9月15日进行了竞争性磋商。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合肥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最终成为该项目成交人。

据岳西县供电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该项目共建设5000座3千瓦的户用光伏扶贫电站、40座60千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同时配套建设1座5万千瓦的地面光伏扶贫电站,形成“户+村+地面电站”光伏电站体系,总建设规模为6.74万千瓦。该项目建成后,将带动40个贫困村及5000户贫困户增收,理论上可实现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左右,40个贫困村集体年增收近6万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