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北京缘何加码分布式光伏?

发表于:2015-10-22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为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大规模应用,解决目前分布式光伏项目成本较高的问题,2015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并网发电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照实际发电量给予每千瓦时0.3元(含税)的奖励,连续奖励5年,加上国家对分布式光伏项目每千瓦时0.42元的补贴,北京市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能够拿到每千瓦时0.72元的资金支持。”10月14日,北京市发改委能源处处长邓岷山透露。

2013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提出国家按照每千瓦时0.42元的标准,给予分布式光伏项目20年电价补贴,并“鼓励各级地方政府利用财政资金支持光伏发电应用”。

资料显示,北京市的太阳能资源条件好,既有建筑面积达7亿多平方米,可安装的分布式光伏规模超过2000兆瓦。此前,北京市财政局、市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发电奖励资金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对本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予以奖励。在业內看来,北京出台的这一政策,将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示范效应,对分布式光伏乃至整个光伏产业都是一个重大利好。

据介绍,此次《奖励办法》有三个特点:

一是补贴力度大。《奖励办法》实施后,市财政平均每年奖励资金的规模达到1.2亿元左右。在企业层面,《奖励办法》以0.3元/千瓦时的标准,连续5年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进行奖励,相当于补助了企业16%的投资建设成本,可将投资回收期缩短至8年内。

二是政策程序简化,可操作性强。《奖励办法》明确了奖励项目的适用范围、奖励对象、标准和申报程序,简化了申报流程。分布式光伏发电企业仅需要申请项目列入《分布式光伏补贴项目奖励名单》,列入《奖励名单》后,电量审核、资金拨付等相关程序均由北京市发改委、财政局、电力公司办理,奖励的申报流程基本实现了一站式服务,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是奖励资金及时到位。《奖励办法》缩短了奖励的时间间隔,每年分两次发放奖励资金。北京市电力公司每年9月30日和次年3月31日前,将半年度应享受奖励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电量上报北京市发改委,经北京市发改委出具审核意见后报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财政局依据奖励标准核定奖励资金并拨付到北京市电力公司。北京市电力公司在收到财政奖励资金后15个工作日内将奖励资金拨付到分布式光伏发电企业或自然人。

邓岷山透露,《奖励办法》于今年8月20日发布实施,到现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在这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政策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据初步统计,《奖励办法》实施后,北京市新增备案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9个,装机规模48.3兆瓦,这个数字还不包括个人准备建设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这两个月备案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装机规模相当于以往半年备案的装机规模。根据初步测算,在政策影响下,到2017年,北京市光伏发电装机将超过300兆瓦,到2019年,有望超过900兆瓦。

长远来看,《奖励办法》的实施还将带来深远的影响,第一,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初步测算,到2019年,新增分布式光伏规模750兆瓦,直接带动社会投资70亿元,可吸引多元化的社会资本投资光伏产业,进一步释放光伏市场潜力。

第二,环境效益显著。预计到2019年,北京市分布式光伏项目每年可以产生约10亿度的绿色电力,相当于每年替代45万吨煤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4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2万吨,减少粉尘排放21.8万吨,对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促进技术创新,提高配套服务水平。《奖励办法》的发布实施,将有力推动分布式光伏市场和产业的发展壮大。激发光伏企业对技术创新与提高配套服务水平的积极性,加大对光电转换效率、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自主研发能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