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加码光伏电站 光伏制造回暖在即

发表于:2015-10-20    

近日,国家能源局根据各地区2015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及发展需求,对部分地区调增光伏电站年度建设规模合计调增530万千瓦,较年初目标增加近30%。依国家规划,未来光伏发电空间广阔。

目前,光伏发电仍不具有经济性,其发展更多来自政策扶持,光伏电站效益可观也促成了光伏电站的快速发展;预计随多晶硅等原料成本下降及转化率提升,未来仍有望实现平价上网。尽管目前存在弃光等问题,但考虑到长期规划、政策扶持及技术进步等因素,对光伏发电持谨慎乐观态度。

光伏电站投资的提速也提升了国内对于光伏电池组件、光伏发电系统的需求,国内光伏制造业开工率及出货量已有改观;未来,国内光伏电站的快速发展将继续带动整个光伏制造业的回暖。

光伏电站再加码,未来空间广阔

9月末,国家能源局发布《调增部分地区2015年光伏电站建设规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调增2015年光伏电站建设规模530万千瓦,较3月公布的1780万千瓦的目标增加近30%。《通知》明确,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主要用于支持光伏电站建设条件优越、已下达建设计划完成情况好以及积极创新发展方式的新能源示范城市、绿色能源示范县等地区建设光伏电站。合计共14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获得调增计划,其中光照条件优越的西北地区、已下达建设情况完成较好的内蒙古等地以及安徽等建设新能源示范城市的地区获得调增规模较大。

截至2015年6月末,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578万千瓦,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773万千瓦,完成1780万千瓦光伏装机目标的43%。中债资信2015年3月发布的《光伏电站发展再提速,光伏制造景气度有望企稳回升》中判断“目标的完成将是水到渠成”,考虑光伏电站在下半年通常会出现抢装高峰,完成1780万千瓦的装机目标应该为大概率事件。3月国家能源局制定目标同时也提出“7月底前,经综合平衡后,对建设进度快的地区适度追加规模指标”,此次调增装机规模也是对上半年光伏行业装机情况的一个总结和合理追加。

发展清洁能源是国内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光伏作为重要清洁发电资源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2015年上半年提前完成光伏“十二五规划”3,500万千瓦装机的规划。同时,2014年我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的自主贡献文件中承诺,2020年我国光伏装机总量将达到100GW(1亿千瓦),整体光伏电站装机提升空间仍较大,2016~2020年年均装机规模平均约1,000万千瓦,目前相关主管部门正在制定十三五规划,考虑到目前的装机速度和规模,十三五规划光伏装机目标或将大于对2020年100GW光伏装机的承诺。长期来看,光伏作为重要清洁电源发展空间广阔,未来长期增长仍可持续。

光伏电站效益可观,未来发展谨慎乐观

目前,光伏发电仍不具有经济性,国内光伏发电成本约为0.6~0.9元/千瓦时,但考虑到0.9~1元的上网电价,加之地方补贴及增值税即征即退50%等税收政策优惠,整体光伏电站项目内部收益率可达到8%~10%,盈利情况较好,投资收益可观,预计2015年下半年光伏电站投资将加速。事实上,在过去十年,光伏电站建造成本已经下降了75%,而随着原料成本降低和转化效率的提升,光伏发电成本仍有下降空间。目前,欧洲光照条件好的地区,光伏发电成本已与传统能源相近,而迪拜在不足0.4元/千瓦时的电价下,光伏发电仍可实现盈利,按照规划2020年国内光伏发电可实现平价上网,届时光伏发电将可实现在无政府补贴情况下盈利。综合来看,光伏电站装机投资有望长期持续,电源结构中光伏占比也将不断提升。

但与此同时部分地区弃光限电现象仍较为严重,今年上半年全国弃光电量约18亿千瓦时,主要发生在甘肃和新疆地区,甘肃省弃光电量11.4亿千瓦时,弃光率28%,新疆(含兵团)弃光电量5.41亿千瓦时,弃光率19%,而限电情况在部分区域更为严重。当地电力消纳能力有限、多余电力无法跨区域外送是造成弃光限电现象的主要因素。目前国家已在加强电网建设,2015年电网建设投资预计将达到5,500亿元,其中规划建设13条特高压,长期来看区域弃光现象有望逐步缓解。总的来看,对光伏发电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

在国内光伏电站大规模建设之前,国内光伏制造业处于“两头在外”的不利局面,国内光伏电站建设的提速增加了国内对于光伏电池组件等的需求,也可降低美国及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的影响。2015年上半年多晶硅产量约为7.4万吨,同比增长15.6%,虽然进口规模仍较大,但随国内占比下降;组件产量约为19.6GW,同比增长26.4%,尽管多晶硅、硅片、组件等光伏产品价格未有上升,但企业的开工率及出货量已明显改善。2015年上半年,国内主要组件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为77%,其中规模较大的企业,如天合光能、晶科能源、阿特斯等公司产能利用率接近100%。光伏制造企业盈利情况明显好转。未来,国内光伏电站的快速发展将继续带动整个光伏制造产业的回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