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韧:关于光伏电站运维的深度思考

发表于:2015-10-19    

最近大家谈到比较火的,就是关于光伏后市场,很多人在说这个事情。从我们的角度,也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我用半分钟介绍一下这个公司,木联能我想大部分人都至少知道这个公司现在做监控。木联能现在做的监控项目,按照精确统计是6.9GW。我们是去年新三板上挂牌了公司,在新三版上的细分领域,软件互联网领域排名第18位。然后我们在2015年8月份,入主了广东恒通科技运维管理有限公司,来自线上及线下运维的这样一个工作。

我们看一下电站的运维。这是我朋友给的一个图,说的是免维护的电站。说了两个地方,两个极端的地方,一个说的是新疆的和田,条件极端的恶劣,有风沙,可能常年风沙、沙尘暴。第二个是日本。日本环境环境好气候比较湿润,基本上可能不用清洗。这种打一个问号,就是这种电站需不需要运维。但是我们现在看来,原来的理解上面,电站的运维更多的可能是电池板的清洗。现在当然不否认电池板清洗是其中一个大区,很大一部分工作。但是可能电站运维不单单是清洗这样一个工作而已。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光伏电站运维的发展历程。这个也是跟时间节点有关系,其实大家很多人应该经历过整个的阶段。2009年以前,基本上应该叫无运维状态,因为它是送电下乡,现在的西藏包括一些偏远地区,可能还有这种项目存在。当时是为了响应国家的要求,做一些小示范性的项目,现在还存在,但这种电站基本上不用运维。

第二个是金太阳,大部分业内人士应该有享受到这个带来的成果。虽然金太阳补贴当时有一些争议,但是对当时的光伏电站大部分的建设有很多的好处。这种因为它补贴的特殊性,所以它要求设备的完整性,大概在2009年到2013年。那么2013年以后,由金太阳补贴转向度电补贴后,我们电站要效益,这是基于度电补贴时代的运维。包括现在大家对发电量逐渐在重视。

我大概是2010年左右开始做的这个,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智能光伏电站这个事情,我们大概2010年开始做。那时候基本上很难,我作为一个公司主管的销售去跟客户谈的时候,很多时候是在教育这个市场,培育这个市场。当时觉得很孤单,但是现在,包括今天有多少的厂家,多少的同行在说这一件事情,说明这一件事情绝对是百分之百正确的,我们走的路线是正确的。

那下来可能是2015年到未来,它应该是基于光伏电站资产化的运维。现在其实对于电站的交易,做的金融、保险、基金、融资、租赁进了很多,但是因为电站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很多时候不敢往里进,或者是很保守的往里进。以后可能是基于一种光伏电站资产化的一种运维。

那我们再看看运维发展的历程,我举了三个例子。第一个,汇流箱。第二个,清洗。第三个,监控。

第一个我们看一下汇流箱,汇流箱的发展历程可以这样总结。第一代是在汇流跟防流的功能,比较简单,可能是前几年主要的汇流箱都是这样一个情况。第二代汇流箱在汇流和防流的基础上增加了监控支路的电压和电流。包括现在电站的运维,大家说的监控,一定是依赖于硬件设备。可能基于这种硬件设备的提升,让软件也提升以后,能监控到某一个支路的电流和电压的情况。那么第三代除了兼具前两代的特点以外,还具备太阳能汇流、监控、失效报警和无线传输的功能。是它在二代的基础上,又进一步考虑了报警和无线传输。这是汇流箱的发展历程。

我们从运维的角度来看设备的进步,设备的精度在逐渐提升,科技度也越来越细。这对整个光伏电站的质量和运维绝对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第二个我们看一下清洗的发展。第一个传统的清洗方式,就是所有的清洗方式目前都还存在,存在即合理。那我们要看一下,可能适应的条件不同,演变的过程也不同。传统的清洗模式,我看王斯成王老师,原来一直讲的“三个妇女”,一个人拎个水,一个拖把,一个抹布。这种方式其实也很适用,因为中国人力资源比较便宜,这种模式一定程度上非常的能够解决我们现在的问题。这是传统的清洗方式。第二是半自动清洗机。因为这个人也很难管理,对人的考核也有限。那我们就出现了半自动清洗机,它是基于现在这个电站越来越大,徒步不好走,车开得可能远一些。那我们就开个车,然后有一个加长的拖把去干这个事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