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凛冬将至:光伏制造业危机四伏

发表于:2015-10-13    

在整个行业的重心转向应用领域的时候,中上游的光伏制造业如何发展,备受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光伏制造业的盈利能力仍然延续好转趋势,但具体到不同细分领域,则表现有所分化,电池片/组件板块的表现,要明显好于硅料/硅片板块。

尽管就行业整体来看,收入以及净利润仍然保持上升趋势,但具体到一些上市公司来看,则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一些公司的收入则有所下降。

而较好的消息是,收入的下降并没有影响到成本管控,作为近几年行业主要驱动力的降成本趋势,目前来看仍然在延续。

不过,对于光伏制造业而言,在几年持续的降成本后,是否还有进一步降成本的空间和积极性,则不仅直接关系到制造业的发展,也关系到整个光伏行业的良性循环问题。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认为,就目前的情况看,价格不会像前几年下降那么快。换句话说,成本下降的空间已经挤得差不多了。

王勃华还表示,在行业热点全都转向应用的时候,对整个光伏行业的发展未必是好事,尤其是制造业企业仍然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可能会影响到一些关键技术和关键领域的技术的升级和创新。

作为一个延伸众多环节的行业,如何持续的通过技术升级来降低成本,并提升行业的竞争力,可能并非易事。就目前的动向来看,一些企业为了在技术升级上有所作为,大有走“全产业链”的势头,包括在一些细分环节投入更多的自主研发力量。

板块表现分化

隆基股份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其硅片收入为11.65亿元,同比下降9.81%,该板块的毛利率为20.85%;电池片的收入为1.3亿元,毛利率为23.56%;太阳能组件的收入为2.44亿元,毛利率为11.89%。

根据*ST海润的数据,上半年共完成组件销售344.69MW,较上年同期减少36.54%;电池片销售117.62MW,较上年同期减少19.60%;实现营业收入18.9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2.93%。

对于营业收入下降,*ST海润给出的原因主要是EPC项目及项目用组件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就更详细的数据来看,*ST海润的组件收入为11.69亿元,毛利率为10.47%,大体与隆基股份相当。

而就整个行业来看,表现也大体如隆基股份,电池片/组件板块的收入增速要好于硅料/硅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电池片/组件板块净利润同比大幅改善,是所有子版块中净利润提高最快的领域,同比增长93%,收入方面,增速则保持在20%。

而受多晶硅料价格下跌的影响,硅料/硅片板块收入同比仅增长6%,净利润同比下滑13%。

降成本潜能殆尽?

从一些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尽管收入增速有所下降,但数据也显示出,在成本方面,仍然在继续下降。

隆基股份的数据显示,其成本下降的幅度要更高于收入下降的幅度,这也使得其毛利率进一步出现增加。其中,硅片的毛利率增加4.08个百分点,多晶硅料增加9.93个百分点,组件毛利率则增加11.47个百分点。

不过,在王勃华看来,制造业是否还具有进一步降成本的潜能,值得关注。

王勃华表示,最近5年是光伏制造业技术进步最快的时期,基本上每3年转化效益提高一个点,多晶硅电池转化效益到2014年的时候达到17.6-18.5%,虽然在高效电池方面差距还比较大,但是我国整体的水平在国际上仍处于先进水平。

“在这几年里面,不管是普通的多晶硅技术,还是高性能的多晶硅电池,还是N型单晶硅等,包括IDC、MWT等等一些新技术方面,我们都已经有了大量的储备,主要的组件企业、电池片企业,都已经有了非常多的突破,应该说现在正是制造业转型升级、进行技术升级的一个关键阶段。但非常遗憾的是,目前对于光伏产业的投资,主要局限于建设光伏电站方面,导致制造业的投资、制造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仍然没有突破,这将会极大的制约和影响到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和能力。最后极有可能的局面是,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市场做大,结果技术让别人领先了,这个时候,我们再从国外买技术,将是非常尴尬的局面。”

显然,对于行业内的单个企业而言,面对一个延伸出如此众多环节的行业,仅靠自己的力量去完成转型升级,并非易事。或也正是因此,目前业内一些企业为了在技术升级上有所作为,大有走“全产业链”的势头,包括在一些细分环节投入了更多的自主研发力量。

隆基股份在其半年报中就表示,将全面推行连续加料技术、薄片化技术与金刚线切割工艺在太阳能单晶硅棒/片生产环节的应用,着力提升新技术产品的销售份额。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