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汇总】汉能如何涅磐重生?

发表于:2015-10-08    

9月29日是汉能的司庆纪念日,李河君在今年纪念日上的讲话主题是《汉能,变革与重生》,在这篇9000多字的长文中,他不仅正面解释了之前被质疑的关联交易问题,而且盘点了汉能多年来发展的5大失误,提出4条转型战略。

“过去没看清楚的问题,现在想明白了;过去没暴露的问题,现在都暴露出来了;过去想干,但是干不了、推不动的事儿,现在可以痛下决心干了”。李河君认为,从某种意义讲,这场股灾也是个好事儿。

总之,除去那些打气的话,干货都在下面了。

汉能股灾唯一赢家是做空方,还影响了“沪港通”

汉能停牌,无论是对上市公司、控股集团,对广大中小投资者还是我本人来说,都是一场灾难,唯一的赢家就是获得巨大利益的做空机构和做空交易者。虽然我本人的直接损失非常巨大,但对于股东、投资者、投资机构和员工来说,大家的损失则更让我痛心和不安。

汉能停牌影响和打击的不仅仅是经济,还有刚刚建立起来的“中国可以领先一把”的信心。汉能薄膜发电技术已经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汉能倡导的“移动能源、产业报国”事业刚刚开始就受到严重影响。

如果不尽快扭转被动局面,汉能投入几百亿巨资建立的薄膜发电产业乃至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将遭受重挫。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奥巴马政府正在出台更有力的政策,扶持美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

汉能停牌,对中国创新实践的“沪港通”影响也很大。作为沪港通流入资金最多、交易最活跃、最吸引内地投资者关注的一只股票,汉能的停牌,打击了沪港通投资者的信心。

这对国家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联系、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战略,都将产生不利影响。

关联交易是历史遗留问题,只是进入光伏行业的形式

到底有没有关联交易?

我的回答是:有!但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最初控股集团是上市公司的客户,采购上市公司生产线,并不是上市公司股东,不参与上市公司决策,只是有权认购上市公司股票。一年后,汉能控股集团才成为大股东。双方一开始的业务往来就是公平商业交易性质,后来汉能控股集团完成对上市公司的控股后,汉能控股集团和上市公司只是按照最初的业务模式继续扩大业务合作罢了。

同时,在2014财年,非关联交易收入已经超过上市公司收入的38%,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已经发生根本性改变!

如果认真分析就会发现,汉能关联交易的性质,其实是大股东对薄膜市场的看好,对清洁能源能够让人类社会变得更加美好,拥有坚定的信念。

大股东只是以关联交易的形式进入光伏行业。这种关联交易的形式和世界各国政府对新能源产业进行补贴是同样的逻辑。政府补贴的目的是为了不要补贴,当这个行业长大了,成熟了,补贴自然就退出了。同样,汉能控股集团以关联交易的方式与上市公司进行业务往来,是希望让上市公司得以可持续性发展。

事实上,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都是合法合规、公开透明的。这几年的所有关联交易,汉能都严格遵守了相关规则,每一项关联交易都及时进行了公告,上报了证监会或交易所,小股东都投票通过;同时,4年多来,监管部门从未对此提出过反对。

没套现没减持没内幕交易没掏空上市公司

最近两年来,“汉能薄膜发电”至少经历了3次大规模地被恶意做空,大家稍作了解,就能看得很清楚。为什么说是被恶意做空呢?通过公开信息就可查到,多家国际对冲基金曾联手做空汉能,在过去长达两年的时间内,他们瞅准机会就下手。对这些恶意的做空行动,我们防不胜防,何苦还要自己做空自己呢?

还有人说,是我李河君在做空汉能。明白人一眼就看明白,这个说法本身就是一个笑话!我为什么要做空汉能?做空汉能对我个人有什么好处?讲我做空汉能的人,不是没脑子,就是居心叵测。

还有人说我们炒作股票,怀疑汉能搞内幕交易,套现获利,引发了投资者和合作伙伴的担心。谁会炒作股票?我本人不会炒!我干了20年水电,是干实业的出身,我什么时候炒过股票?

各位,你们自己环顾一下左右,互相看看,在我们汉能的团队里,有哪一个是资本市场出身?我们中间哪一个最懂炒作股票?

我可以负责任地讲,请大家放心,我们汉能做事是有底线的。不管汉能的股价是上涨还是下跌,控股集团作为大股东,都没有套现一分钱,高管没有减持一分钱,更没有进行内幕交易,没有掏空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