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民光伏:光伏业的Uber是如何炼成的?

发表于:2015-10-08    

全民光伏 PV Plus平台是神马?

普乐士旗下的“全民光伏PV Plus”平台是一个旨在推动国内光伏电站投资建设、将光伏项目与互联网、投融资、保险、用电终端用户等各个环节平滑结合的互联网O2O平台。

全民光伏PV Plus平台面向全社会公众开放,无论是工商业企业主还是家庭居民,都可以在平台的专业指导下收集并上传自家或熟识朋友的屋顶信息及土地信息。通过平台专业高效的指导与筛选,用户提供的项目资源将被快速地对接给投资商或工程承包商,大幅度提高项目的投资与建设效率。

全民光伏PV Plus平台以专业的服务、互联网思维、开放公正的第三方平台思维,为非光伏界人士提供专业投资指导和项目介绍;为光伏电站相关企业提供丰富的屋顶资源分享、高效的项目对接服务、全面的前期开发建议、金融与保险服务等,立志于打造最具前瞻性的能源互联网平台,推动“全民光伏”的进程。

光伏行业的Uber——光伏资源交易撮合平台

在分布式光伏领域,两大痛点一直制牵绊着这一行业前进的步伐:一是优质的屋顶资源,二是融资问题。有人有屋顶资源想租出去或自己做分布式光伏电站,却苦于没有投资商,而有些投资商想投资却找不到合适的项目。全民光伏PV Plus的目的就是要打造一个光伏资源交易撮合平台,目标是把优质的屋顶资源和投资商对接起来,做好优质屋顶资源与资金的桥梁。

“PV Plus是分布式屋顶资源方与投资商之间的一个对接平台,掌握分布式光伏发电屋顶资源者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推荐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商可以快速寻找到匹配的屋顶资源,平台利用全流程风控思维和互联网技术手段撮合这些资源与分布式光伏发电投资商成功交易。” 简单地说就是帮助屋顶找到资金,帮助资金找到屋顶。这种模式利用集合竞价机制保证了最好的投资商找到了最好的屋顶,投建了最好的分布式电站,提高了成交效率,降低了项目收益率不稳定性风险。

虽然全民光伏PV Plus是国内首个光伏资源撮合平台,但是推出光伏屋顶商业模式却是美国知名公司SolarCity的独创。SolarCity自从2008年首创被推崇备至的“个人屋顶光伏电站租赁模式”后便开始了令人惊艳的发展速度,用户数量开始以每年100%的速度迅速增长,股价已经从上市之初的8美元上涨至目前的78美元。尽管全民光伏PV Plus借鉴了SolarCity的光伏屋顶商业模式,但是仍有区别,比如SolarCity在美国主要做个人光伏屋顶项目,而全民光伏平台式投资的都是企业屋顶项目;此外,SolarCity模式成功的两个关键点在中国都不具备:一是退税补贴政策,二是诚信系统建立。

全民光伏虽然是国内首个光伏资源撮合交易平台,但并非第一个能源互联网“吃螃蟹者”。全民光伏也经常被拿出来和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公司(SPI)推出的绿能宝进行对比。二者的区别也是很明显的,绿能宝主要是为投资者和太阳能光伏发电企业搭建一个高效、直接的融资租赁桥梁,全民光伏面对的则是推荐者(屋顶资源)与投资商;绿能宝做光伏金融,属于产业后端,全民光伏则做前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