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光伏电站性能评估:气象数据的重要性和作用

来源:艾莱光伏网发布时间:2015-09-23 10:28:29

1、总览

由于天气状况直接影响光伏电站的发电量,所以光伏电站性能评估的核心参数离不开准确的气象数据。因此每个光伏电站监测系统都需要一组气象监测传感器以计算电站核心评估指标,例如场站效率和有效工作时间。数据的采样与处理方法、传感器的部署安装方式也会对评估结果产生部分影响。

2、光伏系统气象站常用的传感器

气象站只需要少量的传感器即可充分覆盖评估需求:

辐照仪:电站需要使用辐照仪测量一系列的辐照强度,且该辐照仪的响应波段应覆盖组件可吸收光谱的波段。通常我们会同时使用多个辐照仪来监测不同安装方式下的辐照。

水平安装辐照仪,用于监测全局水平辐照(该安装方法应尽量避免地面反射,因为地面反射可能会使测量结果增大20%);

与阵列相同倾角及朝向安装的辐照仪,用于监测阵列平面所接收的辐照;

定制的散射辐照仪,用于监测散射辐照,即全局水平辐照减去直接辐照(该辐照仪并不常用);

基准电池组:包含一个或多个光伏电池单元,可以同时测量辐照和电池片温度,基准电池组中电池片的材质应与阵列所用组件中电池片的材质相同;虽然基准电池组以其低廉的价格会被用作正规辐照仪的替代品,但是实际上并不能这么用。原因是很难找到与阵列所使用的组件具有相同光谱响应区间的基准电池组,而且其精度、灵敏度稳定性等都是没有经过认证的。

组件背板温度传感器:直接安装在光伏组件的背面以测量组件中电池片的温度。该测量方法利用一个热交换模型把组件背板温度换算到组件内部电池片的温度。换算过程还需要输入环境温度以及风速、风向进行修正。通常情况下,组件背板温度常常错误地被直接引用为电池片温度。

环境温度传感器:用于监测实际运行阵列周围的空气温度。

湿度计,气压传感器,风速、风向传感器和雨量计:这些要素与发电量有一定关联,但是在电站绩效评估中一般不使用这些要素。

3、气象传感器正确使用的重要性

气象数据的准确性是电站绩效评估的关键。数据采集系统必须集成异常值(无效值)检测及剔除的算法,以保证最后存储的历史数据的可靠性。由于异常值会污染现有数据库,所以数据采集系统有必要检测这些数据的出现,并对其及时处理。另一种方法是识别出引起录入错误值的触发事件,设置采集器系统在该事件发生时停止采集,例如当辐照仪处于阴影中时采集器停止录入其数据。数据采集的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导致异常值的出现,且传感器与通讯线缆是最容易导致数据异常的环节。一些策略可以大幅度减少异常值出现的概率,其中多数都与传感器和光伏电站监控系统的连接方法有关。

加装冗余的传感器,是一种可以非常有效地保证测量数据准确的方法。如此以来,可以极大地提高数据采集质量的方案就是:

如果一个传感器失效,直接获取备份数据;

对不同传感器输出的相同时段的采集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以排除一些与统计趋势不符的异常值;

气象传感器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参数是数据采集周期。对于监测电站运行参数的行业经验是采用15分钟平均值。但是对于辐照强度这种随瞬时波动比较大的气象要素,进行15分钟步长的瞬时值采样是非常不明智的。所以采集器需要更快的采样频率(可能高达1s),同时输出在此采样频率获取的15分钟连续数据的平均值。该处理过程必须慎重考虑所有参与数据采集的仪器可能出现的异常值和时间戳的同步性。采样异常或者处理出错都会降低评估的质量。

气象状况不仅瞬时波动大,而且大型电站场站内各局部区域的差异也非常明显。对于一个面积足够大的电站来说,站内特定区域的关键绩效指标必须使用临近的气象数据。根据相关技术绩效评估的计算文件声明,并不希望核心的气象监测数据在整个场站空间内剧烈波动,因为剧烈的波动会对长时间尺度下电站关键绩效的计算产生不利影响。假设遇到一些疏散云团飘过数兆瓦的阵列造成的局部遮挡的情景,虽然对阵列局部瞬时的影响非常显著,但是剧烈的波动会随当天的时长累计被平滑到对整个场站的稳定影响。由于评估的对象为整个场站,所以输入计算的气象数据需要使用场站气象数据的空间平均值,该数值只能通过汇总电站各局部区域测量数据加工取得。

对于建设在地形起伏较大区域的光伏电站,例如光伏组件被安装在不同的斜坡上,还需要充分考虑斜坡的朝向、倾角以及安装在每个斜坡上的组件的标称功率对关键绩效指标计算的影响,以保证计算的准确性。对于使用差异显著的技术要求安装的阵列也有必要在绩效评估计算时进行相应的修正。在场站不同的区域部署多个气象监测系统可以有效降低传感器全部毁损的概率,例如自然灾害、盗窃和物理破坏。

 

 

▲各种气象传感器

最后,高质量的气象传感器需要周期性地校准或者其本身使用寿命有限,例如辐照仪至少1年至2年需要校准1次,机械式风速仪的寿命只有半年至1年。预防性维护、校准以及换新对于支持电站的长久运行是至关重要的。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滩涂上的光伏革命,技术与环境的和谐共生

滩涂上的光伏革命,技术与环境的和谐共生

在中国广袤的滩涂之上,一场悄无声息的光伏革命正在上演。这里不仅是一片孕育着丰富海洋生物的湿地,更是新能源发展的前沿阵地。在这片滩涂上,光伏电站不仅代表着清洁能源的未来,更展现了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

滩涂光伏电站
2024-04-10
突发!浙江一屋顶太阳能光伏电站燃起熊熊大火!

突发!浙江一屋顶太阳能光伏电站燃起熊熊大火!

据网络媒体消息,4月9日浙江温州滨海园区某建筑屋顶突发火灾,一栋建筑物楼顶发生火灾,屋顶铺设有大量光伏板,蔓延的火势将不少光伏组件席卷其中,现场浓烟滚滚。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不少光伏设备正在燃烧,而由于

太阳能光伏电站火灾
2024-04-10
如何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高效电能调度?

如何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高效电能调度?

在新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其独特的分散布局和灵活并网特性,正逐渐成为绿色能源领域的新宠。然而,这些分散布局的电站如何在保障电网稳定的前提下,实现电能的高效调度与利用,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分布式光伏电站电能调度
2024-04-09
光伏电站高效运维指南:如何降低故障,提升发电效率

光伏电站高效运维指南:如何降低故障,提升发电效率

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电站作为绿色能源的代表,正日益受到全球的瞩目。然而,光伏电站的高效运维却是一个技术性与实践性并存的挑战。如何确保光伏电站稳定运行,实现发电效率最大化,降低运维成本?本文将深入

光伏电站运维
2024-04-09
全球光伏行业损失46亿美元!设备性能不佳成主因之一

全球光伏行业损失46亿美元!设备性能不佳成主因之一

研究表明,由于光伏设备故障和天气问题,全球光伏行业的表现不佳率显著上升,从 2022 年的3.13%上升到2023年的4.47%。这导致全球光伏行业2023年的收入损失高达46亿美元(或4,696美元/MW)。

光伏行业光伏系统光伏组件
2024-04-08
占比50%!荷兰可安装屋顶光伏面积达725平方公里

占比50%!荷兰可安装屋顶光伏面积达725平方公里

荷兰企业局(RVO)在2023年12月推出了一个可以公开访问的数据库,其中包含荷兰所有可用于安装光伏系统的屋顶和停车场的数据。

光伏系统电网
2024-04-07
应对挑战,智取阳光,探秘工业厂房光伏系统安装策略

应对挑战,智取阳光,探秘工业厂房光伏系统安装策略

在绿色能源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工业厂房光伏系统的安装成为了众多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一领域面临着诸多挑战。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些挑战,并提出有效的应对策略。 挑战一:屋顶承重与

工业厂房光伏系统
2024-04-06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根据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日前发布的初步数据,到2023年底,美国累计有1086GW的光伏项目和503GW的独立部署储能系统等待并网许可。根据未报告的光伏+储能项目的估算值,该实验室估计到2023年等待并网的混合项目(例如光伏+储能项目)中的储能系统的装机容量为525GW。

光伏系统电网可再生能源
2024-04-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电站性能评估:气象数据的重要性和作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