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基于交易视角的碳汇林管理激励兼容机制研究

发表于:2015-09-21 18:32:40     来源:论文网

 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的改善,发展碳汇林不仅能有效的改善生态环境,扩大未来的排炭权空间,同时也为林业的发展添加了新的融资渠道。文章主要以交易视角来对碳汇林管理的激励兼容机制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希望能够促进碳汇林业的发展。

  前言

  碳汇林业是为了减缓气候变暖,提升森林的碳汇功能,以最大限度的获取碳汇效益和其他的功效而培育森林、保护森林和可持续经营的林业活动。积极发展碳汇林业,能够有效地缓解我国的空气状态,增加森林的炭吸收力,扩大我国在日后的排炭权空间。

  1 碳汇含义

  碳汇一般是指从空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和机制。碳汇在林业中的作用主要是指植物吸收大气中含有的二氧化碳,改善环境。森林是整个生态系统中的最大炭库,对降低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缓解全球气候变暖等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相关资料显示,森林面积在陆地中占有三分之一,但森林植被区的炭储存量却达到了整个陆地碳库总量的一半。在树木的光合作用下有效的吸收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缓解了温室效应,这就是所说的碳汇效应。植物的生长中离不开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是植物生长的重要营养物质,植物将所吸收的二氧化碳在光能的作用下转化为氧气和其他有机物,在这个转化过程中就形成了森林固碳效果。

  2 碳汇交易使植树造林受益

  对于植树造林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根据二氧化碳吸收的多少,可以在国际中进行碳交易。许多的发达国家都有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相关约定,有的国家在本国内不能完成既定的二氧化碳排放,就只能在国际上购买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项目。而开展碳汇项目,算出能够降低的二氧化碳量,那么就可以到国际市场中进行交易。植树造林是一个长久的事业,每棵树需要20年左右才能长成,发展碳汇林项目,能够开辟出全新的融资渠道,推动国家的造林计划,从而推动生态建设的发展。对于碳汇林建设工程,我国许多的专家都认为碳汇林工程在节能减排上能够起到极大的帮助。

  3 碳汇林管理的激励兼容机制概述

  我国在2003年底建立了国家林业碳汇管理办公室,在后来几年中又不断地进行了国家气候变化方案制定,组织国家林业局和发改委等部门进行了碳汇信息交流,并建立起多个碳汇试点项目。碳汇林工作的开展应从政策、技术和市场等方面来逐步展开,当中政策是前提条件,技术是基础,而市场则是关键。一是,应建立起国家级的碳信用注册登记制度以及统一的数据库,保证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能够降低信息收集上的成本。二是,应不断加快林业碳汇项目的标准化建设的审批程序。三是,强化碳汇产权制度的建设,使产权流转能够得到扩大,并鼓励投资者进行规模经营,控制交易成本。此外,在碳汇林的发展中,机制是十分重要的,好的经济制度应满足以下几个条件:首先要求资源有效配置。其次信息的有效性,从信息角度来看,机制是获取并处理消费者和生产者等经济参与者中间的重要系统,信息量可大可小。如果信息量比较小,产生的成本也比较低,反之则比较高,一个有效的经济机制就是要将信息的成本控制在最低限度。此外,就是要求激励兼容,即参与者在进行目标的追求过程中,是否能够实现设计者所设想的目标。

  4 碳汇林管理的激励兼容机制设计

  机制设计的过程事实上是信息不断传递均衡的过程。在机制中,根据各种不同参与者所传递的不同信息,以及参与者所提供的反馈,不断的调整这些传递信息,一直到达到要求的目标为止。消费者在采取策略性的行为时,对于林业机制设计者的政策等存在着与实际不符的动机,因此,一定要建立激励兼容机制,使消费者能够更加真实的传递出他们对碳汇林偏好的经济特征。那么则可以这样来进行一个传递三维信息的机制,在满足目标的同时也能够满足激励兼容。假设:此机制的设计者所发布的信息为(λ,y,z),当环境为(a1,a2,b1,b2)时,消费者乙确认y,z,假设y=b,z=b2,那么消费者乙对信息回答“是”消费者甲根据消费者乙的回答来确认采伐率λ,消费者甲确认“是”的条件是λ=F(a1,a2,y,z)。因此,函数是hm=h(λ,y,z)[1]。也就是说这时的采伐率λ是两条效用函数的焦点。如果消费者所传递的信息是真实的经济特征,那么采伐率也就实现了目标函数,反之则偏离了目标函数。加入让消费者甲确认了自己的经济特征,那么消费者乙来确认采伐率也是相同的。

  5 基于交易视角分析碳汇林的激励兼容机制结论

  我国碳汇林业的发展主要是为了充分的发挥森林的碳汇作用,缓解温室效应。作为企业或者产业首先应让企业能够生存下去,因此一定要保证必要的资金投入,尽可能收获到更多的收益,这样才能帮助企业不断发展[2]。以碳汇林业的收益最大化作为目标,基于教育视角的碳汇林管理有效激励兼容机制,能够得到以下结论:(1)通过传递识别采伐率和碳汇消费者以及木材消费者的信息,能够得出在一定的环境下碳汇林的收益最大化目标,也就是均衡结果,此三维信息则是机制作为信息的有效机制。因为四维信息机制虽然能够帮助有效的实现目标函数,但是四维信息的维数比较高,所产生的成本也就比较高,无法达到更好的经济收益。(2)此机制是激励兼容机制,从各个参与者的各自利益出发,能够传递出真实的碳汇林偏好,从而促使碳汇林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收获到更多的经济利益。(3)规范和管理市场的措施,一方面能够使市场更加具有规范性,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即准确的了解碳汇林需求方和木材产品方的经济特征,将资源进行合理有效的配置。另一方面,经济环境和特征等方面的差异,会造成不同的采伐率。碳汇的价值与采伐量相比较来说缺少弹性,碳汇并不是一种非常昂贵的奢侈品,只有少数人才能够购买得起,这样才能减少采伐的数量,或在碳汇采伐量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将整个林业规模不断扩大,使碳汇的数量得到提升。碳汇的采伐率低则意味着更大的规模和采伐更多的数量。

  6 结束语

  机制在碳汇林发展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基于交易视角的碳汇林管理激励兼容机制进行分析,有利于促进碳汇林发展。一个好的机制不仅要有良好的资源配置,而且要求信息的有效性[3]。从信息的角度来看,机制就是一个获取并处理关于消费者生产者和其他的经济参与者信息的系统,信息量上无论多少。碳循环对全球的大气环境有着重要的影响,对碳汇林管理的激励兼容机制进行分析,能够明确碳交易市场中的各种因素,从而促进碳汇林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