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碳市场MRV手册

发表于:2015-09-21 18:14:37     作者:陈志斌 来源:中创碳投

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工作不仅是碳交易体系的基础,更是碳配额信用的来源。建立地方温室气体排放的监测、报告、核查(MRV)体系,是全国碳市场建设的重中之重。在2016年全国市场启动目标的倒逼下,地方,尤其是非试点地区的MRV体系建设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挑战。今天,中创碳投结合MRV体系的特色,以2016年目标倒推,跟大家聊一下如何从无到有地建立地方MRV体系。

一、MRV体系的作用

1. 历史盘查为政策设计提供基础

在碳交易政策设计阶段,国家发改委(中央主管部门)需要地方的历史排放数据,以确定碳交易的覆盖范围(气体、行业、门槛)以及配额分配方法(历史法or基准法、基准值确定)。具体如下图所示:

 

 

2.常规核查制度保证交易顺利进行


在交易启动以后,政府应督促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建立一个常规的报送核查流程,保障配额的真实有效。碳交易流程如下图所示,其中报送核查工作占了很大比重(图中时间节点仅为举例,实际以政府公文为准):

 

 

二、中央和地方在MRV体系中的分工


2014年1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规定,国家碳市场实行国家发改委和省级发改委两级管理。从分工来说,国家发改委偏重于规则的制订以及宏观管理,省级发改委偏重于执行的微观管理。国家发改委、省级发改委、控排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具体分工如下图所示。其中第三方管理的细则尚未出台,具体安排以日后政府公文为主。

 

 

三、2016年前MRV体系建设路线

为实现2016年下半年全国市场启动的目标,结合省级发改委的分工,我们认为地方主管部门在余下的一年半时间要完成以下任务:

1. 抓紧进行数据报送和核查的体系建设

根据国家的政策,省级发改委结合地方实际制订细则,并对企业管理体系、第三方资质、报送工作和核查工作进行管理。具体如下:

第一,确定具体工作的实施管理部门对碳排放核查核算工作进行管理;
第二,尽快确定重点排放企业的名单;
第三,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和地方实际,制定报送核查的细则;
第四,完成省级电子报送平台的建设;
第五,尽快完成重点企业的历史数据报送,并根据国家要求进行核查工作,在根据核查结果对数据进行修正后,将最终排放数据汇总上报至国家发改委。
第六,根据第一次报送的经验建立起常规的报送核查体系。

2. 进行不同层面的培训和能力建设

根据温室气体排放报送工作要求,省级发改委要针对相关部门、重点排放企业不同层级的管理者,有针对性的进行不同政策的培训,如报送流程管理,第三方管理;组织企业以及第三方机构有针对性的进行监测报告、核查认证、核算指南、报告流程等的培训工作。省级发改委需要在2015年3月完成第一轮培训,并根据实际工作的进度以及政策的调整不断举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会和工作布置会。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