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智造趋势:光伏业突围受制窘境

发布时间:2015-09-18 08:40:00

9月16日,2015年中国国际硅业大会暨光伏产业博览会在有着亚洲“硅业之都”之称的徐州开幕。多位参会企业家和专家在大会上认为,我国光伏产业已经了打破“两头在外”的窘境,正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和中国“智”造大步挺进。

当前,光伏产业已上升至国家高度,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介绍,在美国“双反”、美韩德多国低价倾销等不利情况下,2014年我国多晶硅产量仍达到13.2万吨,同比上升了57%,硅片产量、电池片产量、组件产量分别达到38GW、33GW、35GW,同比增加28%、32%和27.2%,多晶硅料生产和光伏应用“两头在外”的窘境一去不复返。

有专家指出,通过技术进步推动企业节能环保和降本增效,通过创新发展提升工艺装备水平和产品质量,是“十二五”末期及“十三五”期间我国硅行业提高发展质量和竞争能力的根本途径。

此外,专家还表示,尤其在国家以转方式调结构引领新常态的背景下,行业企业更应紧抓政府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契机,提升中国硅工业技术及装备水平,优化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推动硅及光伏行业的应用与可持续发展。

作为本届会议的东道主,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朱战军介绍,中国的多晶硅原料为全球太阳能光伏业务的普及做出了卓越贡献,并凭借品质和价格优势不断做大做强,全球市占率从2008年的24%大幅提升到目前的49%以上。而更引人注目的是,保利协鑫不仅将多晶硅的产能做到全球最大,还将制造成本控制在世界最低水平。

朱战军表示,多晶硅企业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经历了较为艰难的时期,仅今年上半年,多晶硅价格累计下跌幅度就已达30%。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多晶硅市场仍将经历一段调整期。他希望多晶硅企业之间、上游与下游产业、企业与政策制定部门,都要理性应对,协同发展,坚持科技主导、创新驱动,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产业发展环境,助推光伏产业早日实现“由大变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开拓新思路,聚力新发展!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所投送的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可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光伏新增装机
2024-02-26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投送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有机会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能源转型
2024-02-26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2月23日龙年伊始,“光 · E路向前” 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启动暨2024-2025年续约仪式在海南文昌隆重召开。这是继2023年6月正式签约以来,创维光伏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太空创想的第二次官宣合作仪式,开启双方合力共赢,共谋品质升级的新时代。创维光伏董事长范瑞武、总经理马龙、副总经理兼技术部总监肖振,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文创事业部副部长李睿、天津大学国家储能平台副主任及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朱丽、天津大学校后勤基建部处长及光储+联合研究院院长高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

创维光伏光伏产品光伏产业
2024-02-25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常州“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再获多项殊荣,助力推动“万亿之城再出发”

常州“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再获多项殊荣,助力推动“万亿之城再出发”

以新促质、迎新而进。龙年伊始,常州市和高新区相继举行“新春第一会”,聚焦“锻造新质生产力、催生发展新动能”进行动员部署,凝心聚力推动“万亿之城再出发”,天合光能再次荣获常州市特别重大贡献奖、工业五星级企业、纳税百强奖、销售规模奖,高新区特别贡献企业、“创新投入十强”企业 、“开放经济贡献十佳”企业、企业科技创新积分标兵企业等表彰,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再次荣获常州市“工业明星企业家”、高新区“卓越企业家”称号。

天合光能高纪凡光伏制造业
2024-02-20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当地时间2月22日,VSUN 集团旗下电池片子公司TOYO SOLAR(以下简称“TOYO”)与海外主要硅料供应商之一韩国OCI Company Ltd. (以下简称“OCI”)签署硅料长期供应协议。

硅料光伏市场
2024-02-23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在2月19日就喜获隆基两个基地全部XBC组件项目串焊机、汇流焊及串返修机的中标通知书。

隆基绿能HPBC电池技术光伏市场
2024-02-23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智造趋势:光伏业突围受制窘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