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宣恩: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落户

下一篇:中国大力提倡太阳能和风能 全球铜需求瞬间紧张起来~

分享

太阳能建筑一体化:需产品到建筑部品的创新

发表于:2015-09-17 14:32:48    

来源:新华网

9月17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住宅博览会日前闭幕,围绕“以明日之家为引领,促进创新转型发展”主题,400余家建筑及设计研发企业参展。专家指出,要让太阳能从产品变成建筑部品,融入到楼体的规划设计中去。

太阳能光热企业四季沐歌以“太阳能+绿色建筑让城市更美好“为主题展亮相住博会,并与美国GDM公司签约技术合作协议。据悉,此次四季沐歌牵手GDM,将加大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创新研发力度,推进太阳能产品到建筑部品的转变。谈到此次与国际知名建筑设计公司的合作,四季沐歌工程技术公司总经理张晟耀表示,“未来的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不是在现有的建筑上安装太阳能,而是让太阳能从产品变成建筑部品,像门和窗一样成为建筑的一部分,融入到楼体的规划设计中去。

GDM合伙人柯谨指出,目前市场上的太阳能产品与建筑设计结合的比较生硬,通常是设计完了再施工采购,对建筑外观有一定的破坏,无法满足建筑的多样化要求。从建筑设计角度来讲,太阳能厂商需要与住宅设计、房地产开发结合,从用户角度设计产品,从外挂部件升级为建筑部品,使之真正成为建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有资料显示,2014年我国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41%,在现有的近500亿平方米建筑中,高耗能建筑占了绝大比重,与交通能耗、工业能耗并行成为社会三大主要能耗。但是,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推动起来并没有预想的顺利,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3000余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总面积只有3.5亿平方米,推行遇阻的主要原因一是安装和预留太阳能增加了开发商的建筑成本,二是太阳能的使用效率及外挂安全性存在一定隐患。


        在柯谨看来,把太阳能与建筑的结合从后置变为前置,不仅能让太阳能企业获益,也可以优化房地产公司的成本。他表示,如果太阳能热水产品能够设计得比较精美,其本身也可以优化开发商在建筑外立面的装饰成本分布,让太阳能产品在美观的同时还能有效降低建筑能耗;与此同时,如果太阳能与建筑从“1+1”的结合过度到建筑整体的融合,将有效地消除安全性的后顾之忧。

柯谨强调,欧洲虽然也有很多太阳能和建筑结合的案例,但其应用主要以低层建筑为主,考虑到中国的特点,此次合作的课题主要是中高层建筑中太阳能技术的应用。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