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IPO折戟四年后 公元太阳能“寄身”永高股份

发表于:2015-09-15 09:44:54     作者:李小兵 来源:中国证券网

索比光伏网讯:永高股份14日晚间的一则关联交易公告,将一个IPO旧案的新动向重新展现在市场面前。

根据公告,依据2015年9月14日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永高股份拟以自有资9100万元购买同一大股东旗下的兄弟公司浙江公元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元太阳能”)100%股权。永高股份称,此举意在为进一步整合企业资源,推动永高股份向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型企业转型升级,为公司发展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能够减少日常关联交易。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永高股份此次收购的兄弟企业——浙江公元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曾进入IPO上会程序,当时公司名为“公元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但未能闯关成功,其首发申请在2011年11月28日召开的创业板发审会上被否。被否原因随后在证监会公布的信息中认定,公元太阳能产品主要出口国补贴下降趋势和欧洲债务危机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当初,公元太阳能拟发行3667万股,募资3.7亿元。

股权结构有变

记者注意到,与前次首发时相比,公元太阳能股权结构发生了变化。

14日晚间永高股份披露的公元太阳能股权结构为:公元塑业集团有限公司。

而当初公元太阳能IPO申报材料显示的股权结构为:卢彩芬直接持股25%;张建均直接持股30%;张建均、卢彩芬夫妇100%控股的公元塑业集团持股40%;另外,元丰投资(张建均个人持股84%,苏乘风、贝金华、张青松合计持股16%)持股5%。

这意味着这些年中,公元太阳能的股权结构进行过调整,但具体细节,公告中并未提及,只是以“公元太阳能公司成立于2006年1月15日,历经多次股权变更及增资,截至2015年6月30日,注册资本为35000万元”一笔带过。

团队大换班

随着股权结构变化的,还有人事。对此,公司在14日晚的公告中说明, 2015年初,公元太阳能的管理团队进行了调整,并大幅度精简人员,其职工人数从年初461人减少到目前的366人。

除了人数,还有高管的较大变化。最新公告称:“2015年初,公元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建均亲自兼任公元太阳能总经理”。

而在当初的预披露文件中,披露的公司总经理是苏乘风;在公司IPO折戟后,2013年,公司总经理曾变更为贝金华。

从简介可以看出,苏乘风属于光伏专业人才。他的一个重要头衔是“光伏专业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2011年2月起还曾兼任公元太阳能财务负责人,当属公司的关键人物之一。相比之下,张建均和贝金华的专业优势则似乎在建材方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