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人物】彭小峰的光伏新探险

发表于:2015-09-07 08:34:03     来源:能源杂志

曾经是国内新能源首富,大可激流勇退。不过,爱折腾的他坚信,新的梦想在等着他。

 

 

8月19日,以“绿电打折”为卖点的“绿电通”在上海正式推出。在现场作为SPI绿能宝董事长的彭小峰,以红包的形式免费派发了9亿度绿电。今年以来,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在公开场合,为他的“绿能宝”站台了。相对以前,这极为罕见。

10年前,而立之年的彭小峰创立江西赛维,铸造了他的“硅业王国”,随着公司上市其身价数百亿,这也让他成为当时国内的新能源首富。在很多人看来,这样的人生堪称完美,大可急流勇退。不幸的是,他却在此折戟。

彭属兔,性格中,却有着爱折腾的基因。他坚信,新的梦想在等着他。去年以来,经过多轮融资,他开始了新的光伏之旅。两个月前,在国家会议中心“6·16绿能宝峰汇”的演讲中,面对台下数千人,彭小峰坦言,自己不善言辞,最怕演讲,最怕面对公众与媒体,但他依然充满激情地介绍着他和他的“绿能宝”。

这个专注于绿色能源领域,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并以融资租赁的模式实现赢利的能源互联网平台,也是他的第三次创业。他深信,光伏是他这辈子都要做的事情。

“绿能宝”不属于我一个人

在北京1号线,永安里地铁站,两名年轻人正用手机扫描一处广告牌上的二维码。这正是“绿能宝”的广告。吸引他们的是,不仅仅是广告中那张灿烂的笑脸,还有用阳光来储蓄理财。

彭小峰说,这单单是他们推广中的一处,实际上他们已经在包括北京的多个地区投放了类似宣传广告。在彭的构想中,投资人可通过购买绿能宝产品,每份产品对应一个真实的光伏发电板,投资人将发电板委托给绿能宝,由绿能宝租赁给光伏电站,电站所获得的稳定电费收益和政府补贴,作为向投资人支付租金的来源。

这个看起来不错的商业模式,如今已经有了内生的推动力。半年多来,“绿能宝”已经在绿豆粉的建议下,推出了多款产品。如金桔、美桔等,“绿电通”也是如此。

对此,彭小峰显得很吃惊。“半年前,对于这些新产品,我们是根本想不到的。”

如今,“绿能宝”的客服电话、QQ、微信、微博等都能实时提供绿豆粉们对产品的反馈意见。所以,彭手中也有了大把的项目储备。在他看来,“绿能宝”已经不单单是他一个人的“绿能宝”,而属于千万绿豆粉。现在所有的建议方案都来源于他们,产品是按他们要求做的。如今,“绿豆粉”是平台发展的真正推动者。

尽管有大佬以及众多绿豆粉的支持,但“绿能宝”依旧消除不了外界的部分疑虑。最大的疑虑在于,“绿能宝”旗下的光伏电站依靠发电收益,在除去运营、维护等成本外,能否覆盖承诺投资人10%左右的收益率。当然,如果出现类似于公司难以维持的特殊情况,如何保障投资人的利益。

事实上,“绿能宝”的产品,并非一刀切式都有那么高的回报率。他们也曾推出带保险的投资保险和收益保险这样的产品,“这种回报率就是只有五点几”。在他看来,这依旧比银行回报率要高,同时银行存款保险的制度是有一定门槛,而他们是全额保险,理论上比某些小银行信誉还更高,更安全。

同时,由于项目本身发电,能够产生效益,而电力收入本身远远大于支出的租金收入。退一步讲,只要是在投资期内,设备都是投资人的,它是有实物保障的,看得见摸得着。所以,相对而言产品风险会低很多。

在彭小峰看来,由于有智能的监测网络,可以实时观测电站的发电及收益情况。而“绿能宝”作为大型的租赁公司,有很强的资金实力,无论是股东,还是去年的运营状况,平台都非常健康的。他坚信,一定会给投资者非常好的保障。

互联网世界没有围墙

面对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冲击,彭小峰选择了拥抱。在做“绿能宝”时,他或读书,或拜访国内外知名企业,让其迅速融入了这个世界。

在绿能宝执行总裁程剑平看来,彭小峰是一个非常善于学习的人。程主要负责公司与互联网相关的运营与管理。他说,“很多关于互联网的事,彭总大多都是自己读书捉摸。”

事实上,彭的这种习惯早在从事劳保生意时,就已经养成。据其当时的同事介绍,“每次出国之前,他都找来一大堆书籍,从语言、国情到经济文化无所不包,把全部精力投入其中,恶补几个星期。”

类似的恶补学习,让他对互联网金融,也有了独到的认识。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最核心的就是围绕年轻人的需求和想法。在彭小峰看来,互联网世界没有中心,没有权威,最关键的是做有意义的事情,同时能有服务好用户的产品。

不仅是理论,彭小峰在做“绿能宝”时,也学习了大批国内外企业的经验。对于全球做分布式光伏电站最成功的企业solarcity,就是免费给居民家里装太阳能,电费打九折,老百姓不用投资,解决了他们电站建设的顾虑。这种模式已做了40多万户,企业市值也很高。不过,彭小峰认为,中国和美国不一样,美国95%的人都有自己的屋顶,中国是95%的人没有屋顶。

尽管国内个人很少有屋顶,但是却有全世界最多的工厂以及大量浪费的水面、农业资源。所以,他们试图借助互联网的思维和平台,把这种闲置的土地、屋顶资源变成项目。

同时,他也从谷歌、苹果、沃尔玛、华为、腾讯等企业身上,学到了很多管理方式和理念。不过,在彭看来,很多的企业做产品也好,做企业也好,并没有现成的东西可以照抄的。他坦言,“对于我们的商业模式都是公开的,没有必要藏着掖着。”

在这个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时代,彭小峰更关注用户的想法,用户的需求。“我们希望,绿能宝只是抛砖引玉,能有更多人参与更多人服务这个行业。这个行业要有更多的方式发展,不能靠我们一家,希望有更好的创新模式,服务整个中国绿色环保产业的发展。”彭小峰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