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弃光限电严重 能源市场转型迫在眉睫

发表于:2015-09-07    

在陕西省咸阳市杨陵区梁氏窑村,居民夏保国和咸阳供电局工作人员一起维护自家屋顶建起的光伏设备。夏保国的光伏发电项目经过检测验收后,顺利并入国家电网,实现了陕西省首例个人光伏发电系统并网。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西北、华北等多个省份都部署了光伏发电、风电等项目。然而,随着产业的急剧扩张,新能源富集地区弃风弃光限电问题日益突出。与此同时,中部和东部因燃煤发电导致的环境问题也越来越引起当地的重视。优化能源结构、加快能源消费转型迫在眉睫。

近日,第六届中国(甘肃)国际新能源博览会在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酒泉市举办,不少代表行业前沿的新能源装备技术一起亮相,吸引了来自意大利、白俄罗斯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前来进行贸易洽谈。同时,国内新能源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的代表们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到了整个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上。

快速成长伴生烦恼

“过去10年特别是‘十二五’时期,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制造产业体系基本成熟,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介绍,到今年6月份,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达1.05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达3578万千瓦。

在规模化发展的同时,我国新能源产业实现了技术装备快速进步,国产设备已经出口20多个国家。“我们现在能够生产1.5兆瓦到6兆瓦各个规格的风电机组,太阳能光伏制造最近5年时间占据着世界市场的第一位。2014年,中国制造的太阳能光伏板占到全球市场的67%。”梁志鹏说,中国在风电、光伏发电领域已成为全球最有吸引力的市场。

但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弃风弃光限电问题不可忽视:上半年全国风电弃风电量17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1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15.2%,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弃光电量约18亿千瓦时,主要发生在甘肃和新疆地区。与此同时,我国对新能源企业补贴拖欠也日益严重。“到2014年底,可再生能源基金补贴企业的拖欠达到了170亿元,加上今年上半年的拖欠,估计已累计拖欠200亿元了。”梁志鹏对此表示担忧:“这两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带来了融资难问题,技术进步也会缺乏动力,而且影响了产业发展环境。”

作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大省,今年上半年,甘肃新能源发电量超过100亿千瓦时,占全省发电量的16%,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预计到今年年底,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超过1300万千瓦,光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600万千瓦。但甘肃省能源局局长孟开坦言,“在新能源快速发展的同时,受到市场消纳能力、调峰能力、通道输送能力等多种因素的制约,甘肃新能源产业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弃风弃光现象”。

环境压力变转型动力

“全球已经进入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变的时期,这次转型的最大动机是环境。”梁志鹏认为,未来全球气候变化将会影响国际贸易规则,如果将来把碳排放纳入到国际贸易标准当中,就需要我们未雨绸缪早作打算,“国家能源发展的战略方向重要标志之一就是要加强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固守化石能源的发展模式是没有出路的。”

可喜的是,近几年,我国的能源发展也展现出这样一个趋势。2014年,全国新增电力装机中,水电加上风电、光伏发电超过了新增总装机的50%,年度总新增装机1亿千瓦,超过总投资的60%。同时,分布式光伏发电已引起社会广泛兴趣,越来越多的单位、个人和企业投入到其应用方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