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彭小峰:中国“埃尔·马斯克”?

发表于:2015-07-30    

沉寂了一年之后,新能源前首富彭小峰近期频繁亮相在主流媒体视野,昔日创业受阻,而今携SPI绿能宝重出江湖。

有人评论说,彭此次历经人生低谷再次创业,与当年同样大起大落的史玉柱有很多命运的相似处;也有人认为,彭再创业依然坚定在光伏行业,并将绿能宝打造成SolarCity模式的中国化,他的能源互联网野心,亦被看作活生生的中国版“埃尔·马斯克”。

“出名要趁早”:30岁成就财富神话

SPI绿能宝横空出世,便标榜了立意深远的公司使命:让人人成为太阳能的生产者与收获者。作为彭小峰第三次创业的诚意之作,SPI绿能宝通过“互联网+金融+新能源”的创新商业模式,连接普通投资者与光伏产业,左手C端,右手B端,打造了一条产融结合产业链。SPI绿能宝要解决的问题是:让天下没有难建的光伏电站,解决融资难,从而推动清洁能源代替化石能源,最终改善生态环境。

在向公众介绍SPI绿能宝时,彭小峰曾提及过SolarCity,这家不为国内所熟悉的企业,在美国备受追捧,由特斯拉老板、商业传奇人物埃尔·马斯克一手打造。SolarCity已经为数十万家庭免费安装太阳能屋顶,这样可以提供更加便宜的电价,其发展势头颇为迅猛。

由于彭小峰成功将SolarCity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打造了SPI绿能宝,一时间他被视为中国“埃尔·马斯克”。实际上,彭小峰与马斯克的相似性,不仅表现在他对分布式光伏所做的“本土化”尝试,更在于二者传奇的人生和创业经历。

“出名要趁早”这句话放在两人身上或许再合适不过了。1975年出生的彭小峰,24岁时已经在苏州拥有了自己的工厂,3年后彭小峰通过做劳保用品的柳新集团,积累了上亿财富。彼时的马斯克正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读书,谁也不会想到,在几乎同一个年龄阶段,经历着不同人生的两个人,最终有了奇妙的交集。

劳保用品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已经非常成熟。曾经有过留学梦的彭小峰显然志不在此。30岁这一年,他跨界转型入光伏行业,而这一次,他找到了职业生涯中的“真爱”。

2005年7月,赛维成立,专门从事太阳能硅片生产,高纯度多晶硅和太阳能组件制造。彭小峰在这个行业表现出惊人的造富速度。成立两年后,赛维成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这一年,年仅32岁的他,以400亿元的身家成为了中国能源行业的新首富。彭小峰不善言辞、强势、有魄力的性格特点也在公司发展的每一个时间节点上得以充分体现。

同年,大洋彼岸34岁的马斯克已经历经数战成名,身价超过3亿美元。创业经历了互联网、清洁能源和太空三个领域。尤其是2004年创立的特斯拉公司,一跃使之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在人生低谷,他们绝地反击

但前期积累的创业经验,并不能保证创业的一帆风顺。在特斯拉,管理问题和产品生产过程的不顺利,让马斯克遭遇了难题,这位年轻的富豪将所有钱都投入了研发。彭小峰也未能一路高歌猛进,2011年开始,在全球光伏市场出现产能过剩,需求降低的背景下,使得光伏组件市场价格的大幅降价,导致赛维经营的外部环境恶化。后来,彭小峰辞去在赛维的一切职务,一段光伏创业神话告了一段落。

虽然赛维业绩不佳,但坊间对彭小峰的溢美之辞却并没有消失:他豪爽、重义气的江湖大佬的风范,让他再度创业集结了一众好友。公司虽遭遇破产,但信誉从未破产,他收获了公众一致好评。也正是因为彭小峰积累了优质的个人信誉,离开赛维之后不到一年,他便携SPI绿能宝重新出发。

从某种意义上说,虽然彭小峰与马斯克在领域和经历上有重叠之处,但彭小峰经历了更为艰难的创业环境和更为险恶的人生低谷。他生生凭借着坚韧的“人格”实现了绝地反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