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开行助力青海光伏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发表于:2015-07-15    

在青海银监局《青海银行业“绿色信贷示范年”活动实施方案》指导下,国家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积极贯彻国家绿色信贷政策,大力支持绿色信贷领域发展。按照青海银监局开展绿色信贷的工作要求,主动开展工作,有效推动我省工业结构调整及转型升级,通过发挥信贷投向对资源的引导配置作用,助力我省光伏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青海银监局的引导和支持下,开行青海省分行今年一季度绿色信贷工作成果显著,实现绿色信贷发放45.82亿元,占比分行发放额的64.1%,分行绿色信贷贷款余额达到347.98亿元。其中,向清洁能源领域发放贷款12.37亿元,占比27%,主要支持了太阳能发电项目;向中利腾晖共和新能源公司共和二期100兆瓦、三期5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正泰青海共和20MWp并网光伏电站项目等9个光伏发电项目发放贷款,支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合计319兆瓦。

太阳能发电行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太阳能光伏发电因其清洁、安全、便利、高效等特点,是世界各国普遍关注和重点新兴产业。近年来,开行青海省分行秉持开发性金融理念,积极创新模式,支持太阳能光伏发电这一新兴战略产业领域,在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发展中发挥了融资引领主力军作用。

2010年起,青海省凭借自身优势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引进华能、国投等发电央企在格尔木地区进行试点性建设并网光伏电站,当年实现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60兆瓦,拉开了青海省并网光伏电站建设的序幕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14年末,青海省已建成并网光伏电站148座,累计装机容量412万千瓦,较上年增长了32%,占青海省总装机容量的22.7%,占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的18.8%,位列全国第二。2014年青海省光伏发电量达到58.15亿千瓦时,是2013年的1.03倍,占全省发电量的9.8%,光伏发电为青海省的经济发展提供了绿色、清洁能源。

在2011年国家明确光伏电站上网电价政策之前,开行青海省分行即对个别企业试验性建设的小规模光伏电站给予了积极支持。2010年末,光伏政策尚不明晰,在省内其他银行尚未涉足该领域的形势下,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充分发挥专家、技术分析、资金优势,以支持我省形成光伏发电产业基地为目标,率先支持了国投格尔木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和华能格尔木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承诺贷款3.7亿元,开启了开发银行大规模支持青海光伏发电行业的先河。

2011年7月,国家明确了光伏电站上网电价政策,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各项科学预测及技术研判均实现,省内外企业开始了大规模电站建设,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随即再次发力,全力支持我省光伏产业发展。当年全省共建成并网光伏电站42个,其中开行青海省分行支持项目26个,装机容量690兆瓦,占当年光伏电站装机容量的69%,授信总额72.5亿元,发放贷款60.15亿元,占金融机构授信总额的90%以上,成为我省光伏发电领域的绝对主力银行。

2013年,青海省积极推进国家级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建设,而开发银行青海分行也在总行的指导下全力支持我省发展新能源战略新兴产业,把积极支持全省太阳能电站建设作为分行工作的重点之一。经过四年不遗余力的支持,截至2014末,开发银行青海分行先后支持太阳能发电项目77个,装机容量达到2700兆瓦,承诺贷款232.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60.4亿元,贷款余额145.2亿元,占分行贷款余额的11.9%,占开行全系统太阳能发电贷款余额的四分之一,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已成为开发银行青海分行特色行业,开发银行青海分行也成为青海光伏发电行业先行者与产业基础奠基者。预计至“十二五”末,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对青海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的承诺额将突破300亿元,贷款余额将突破200亿元。开发银行青海分行授信额在全省金融机构对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授信总额的占比将保持在50%以上,继续保持业内主力银行地位。

目前,我省在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的合理布局已初步形成,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总行相关政策,努力将青海建设成为国家级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为青海省经济发展提供清洁、绿色能源,助力我省光伏发电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