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劲爆】绿色理财产品能否化解光伏业融资难题?

发表于:2015-06-26 11:49:00    

近日,以实物融资租赁为商业模式的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商绿能宝推出了“美桔S”等一系列理财产品,引起市场关注。专家认为,将光伏投资引入到个人投资者端,创新解决了光伏行业融资难的问题。“绿能宝”对大多数用户而言较为陌生,它的理财产品到底能为投资者和光伏行业带来多大影响依然值得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次试验将给光伏互联网行业带来改变。

光伏业的“金融宝宝”

最新推出的“易卡充(充电桩)”项目一面世就被抢购一空,投资一个“易卡充(充电桩)”需1.5万元,保底收益6%。

近日,一种新兴的投资理财方式出现在人们面前,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市民可以在网上购买太阳能电板,用融资租赁公司委托实物融资租赁的模式,租给电站,然后电站用每年发电收到的电费来返还给市民。该款理财产品是实物融资租赁在互联网金融上的创新。投资者最低投资16.7元即可拥有一块多晶电池片。投资1000元即可拥有自己的光伏发电板,并获得约8%至11.9%的年化收益,同时为环保事业做出贡献。

“目前,我们已有30多个与融资租赁有关的电站项目在运行,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大致在7.5%至12%之间,比储蓄要高。”在近日召开的绿能宝“峰汇”上,绿能宝公司董事长彭小峰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产品上线以来运行良好,收益稳定。公司设置了30天、60天、90天、一年、两年、三年等周期,锁定期过后投资者可当天实现转让。

其中,“美桔S”系列是绿能宝保险公司联合推出的收益保险型融资租赁项目,项目的本金和收益由保险公司全程担保。“美柚”系列是一款收益浮动化的融资租赁项目,收益由“固定收益+额外浮动收益”组成,收益高低取决于电站实际的发电量。

记者了解到,最新推出的“易卡充(充电桩)”项目一面世就被抢购一空,投资一个“易卡充(充电桩)”需1.5万元,保底收益6%,收益来源于大众向充电桩所购电量。

亿邦动力CEO郑敏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对绿能宝的商业模式进行了评价,他认为,基于已建成或即将建成的太阳能电站项目,用户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向太阳能电站运营商购买太阳能光伏组件,并委托“绿能宝”将其回租给上述太阳能电站运营商,同时收取租金。郑敏认为,绿能宝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它把金融资源、金融产品和智能太阳能的发电终端设备这三者通过互联网整合在一起,开创了中国能源电子商务的新时代。

光伏互联网金融破解融资难

在光伏行业今后除了银行贷款外,将会出现多样化的创新金融手段来解决资金问题。

“绿能宝新型融资租赁产品的目的是要打造一个全新的“光伏+互联网+金融”生态链。”彭小峰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公司目前已做了5轮融资,总计获得3.2亿美元。今年5月和6月15日,SPI又做了近亿美元的融资,这些都为绿能宝及其他产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老百姓对太阳能光伏、碳减排、融资租赁完全没有概念。”彭小峰说,有这些强大和雄厚资金背景的股东支持,绿能宝才能更好地推广出去。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电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达成在峰会上表示,光伏产业是个新兴产业,虽然这个技术已出现很多年了,但在推进过程中仍遇到了一些问题。在中国,发展比较快的是大型地面电站,是规模化的发电装置,分布式发电受到了一些制约,瓶颈比较多。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融资难的问题,一直缺少这么一个金融产品。绿能宝的出现使得几乎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能源的参与者、生产者、收获者、投资者。

彭小峰认为,世界的能源结构在由集中式往分布式走,在中国分布式发展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特别是中小企业,有可能是并网难,有可能是发电收费难。但是,最大的难题是中小型企业融资难,这也是绿能宝诞生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对于融资方,自2015年1月上线以来,已经有30多个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通过绿能宝平台解决了融资需求。

近期,“绿能宝”与江山控股达成战略合作,将为江山控股位于中国的光伏发电项目提供总计1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租赁授信额度。合作将以直接租赁、委托租赁、售后回租、转租赁及联合租赁等模式进行。

江山控股刘文平在谈到双方合作时表示,这个合作前景光明。在德国太阳能公司的债券、太阳能电站的资金等级跟国债的资金等级类似,太阳能应该跟金融有些结合,所以这个方向肯定是对的。

如何保证投资收益

投资收益受几个因素影响,相对于其他理财产品风险是非常小的。

彭小峰表示,“新能源+互联网+融资租赁”的创新模式让中国的老百姓也有机会分享清洁能源作为金融产品的投资收益,投资清洁能源不再是欧洲养老基金的专利。

对于绿能宝向投资者承诺10%左右的收益率,业界有所质疑。目前,太阳能发电投入时间比较长,还要依靠国家补贴,如果未来没有这些补贴回报还能持续吗?

彭小峰表示,太阳能发电设备成本是在逐步下降的,10年前10元一度电,现在已经不到1元了,太阳能发电成本是所有能源形式中成本降低得最快的,太阳毕竟是免费的资源。相对来讲,随着太阳能设备成本的不断下降,它的发电成本会降到更低。所以,整体来讲,太阳能发电设备基本都有8%至20%的收益,在中国基本在12%至20%之间。分布式有一些地方补贴,比如浙江省在国家、省里、县里都有补贴,收益率就更高了。

在谈到投资风险时,彭小峰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投资收益受几个因素影响,一个是太阳光一年365天在一个地方的光照时间相对是可控的。第二,价格是国家给的价格,每两年有个太阳能上网价格,这个价格是固定的。另外运营因素是稳定的。如果说风险,相对于其他理财产品风险是非常小的,当然也不是说完全没有风险。”

绿能宝在本次“峰汇”上公布了其未来十年的环保计划:“帮助建设50GW太阳能电站、发电量共计达到6000亿度,总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8亿吨,相当于节省煤炭1.9亿吨。”这个目标宏大,但能否实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