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万亿电力市场改革大幕开启 分布式光伏迎最好时机

发布时间:2015-06-24 09:21:00

今年以来,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启动,开启了万亿电力市场改革大幕。分析认为,随着一系列关键性配套文件的陆续出台,电改将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其中新能源发电尤其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将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成为本轮电改的重点扶持对象,迎来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机。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近日召集电网、电力等企业,讨论《关于推进售电侧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征求稿)》,售电侧开放有望先在深圳、内蒙古、贵州等地进行试点,最先将放开特高压等级的存量工商业用户以及新增的工商业用电大户,并允许民间资本参与。机构分析,在《意见》之后,一系列的配套文件将陆续出台,电力改革大幕真正开启,万亿电力市场格局再造。

民生证券认为,新一轮电改促进加快并网新能源发电,新能源行业将成为受益者之一。在光伏方面,电改将利好分布式光伏发电。随着售电侧的逐步开放,今后分布式发电企业将可以直接销售电力给配电网内用户,分布式发电运营企业逐步形成售电体系后,将有可能获得向其他电力生产企业进行买电的资质。这将会催生出一批专业服务于用户的售电企业。

“春江水暖鸭先知”,先知先觉的市场主体已经开始积极布局。目前,包括汉能薄膜发电在内的光伏龙头企业,正凭借自身掌握的核心技术,抢占分布式光伏的制高点。据汉能负责人介绍,其薄膜太阳能组件具有温度系数低、弱光发电性好等特点,同时具备能耗低、无污染、柔性可弯曲、光照角度要求低等优势,最适合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技术需求,可与火车站、机场航站楼、体育场馆等大型建筑完美结合。

该负责人表示,汉能薄膜发电已成为集设计、研发、生产、集成、施工及运维为一体的BIPV(薄膜发电建筑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下设八个薄膜应用事业部,主打移动能源与民用市场。今年4月,汉能发布了针对移动餐车、观光车、房车的移动应用解决方案,并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全太阳能汽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2月24日,中能电气发布公告称,为进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结合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天津紫善新能源有限公司,交易总价约为人民币14106.60万元。转让完成后,中能电气将不再持有上海熠冠股权,天津紫菁持有上海熠冠100%股权。本次交易将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中能电气表示,本次交易标的为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100%股权暨上海熠冠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的33.6339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资产

中能电气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26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近日,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2024年市级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共计八项,其中包含光伏发电开发利用财政补助。根据计划,对设立光伏发电补贴财政专项资金并落实补贴的县级市(区),市级财政于次年给予补助,补助期为2023年至2026年。对纳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常熟市、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按照30%进行补助,对其他县级市(区)按照15%进行补助。加强对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到2025年底,全市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并网容量2000兆瓦以上。

光伏发电补贴分布式光伏
2024-02-26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首先我们先看一组数据:2023年光伏全年新增装机容量216GW,而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96GW,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43GW,同比增长142%,户用光伏已成为光伏装机增长的主要引擎。(图片来源包图网)随着科

分布式光伏农村屋顶光伏
2024-02-23
马鞍山: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马鞍山: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日前,马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调查征集《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实施方案》意见建议。实施方案提出,按照“政府引导、多方参与、政策支持”的方式,鼓励多方资本参与,探索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专业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模式。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全市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

屋顶分布式光伏光伏+光伏开工
2024-02-22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近日,大同市能源局、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印发《大同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方案提出:由于新能源发电项目模大小不同、电网接入类型不同,许多小项目无法入规入统,因此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新能源发电电网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万亿电力市场改革大幕开启 分布式光伏迎最好时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