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苹果入川:披着“绿衫”赚名声

发表于:2015-06-10 00:00:00     作者:李新 来源:《能源评论》杂志
索比光伏网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苹果公司与中国的合作彻底告别了“做产品、卖产品”,而是迈入“投产品”的新阶段。

4月中旬,苹果公司宣布,即将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建设两座输出功率为20MW的光伏电站。5月11日,苹果公司又表示,其在中国的外包制造及物流基地所用电力,将全部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

借光伏投资,在资本市场前景不明的状况下,苹果公司的这两次举动就像一针及时的强心剂,让需要强大资本支撑的产业蠢蠢欲动。毕竟,苹果是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而其第一个海外新能源产业专案选择于此,引起人们对其合作背景、合作对象和合作目的等问题的种种猜测。而诸多疑问,随着两次合作消息落实,也逐渐明晰。

股权纷杂不影响投资

在“苹果涉水中国光伏”的消息刚刚发出时,一度引发了光伏圈乃至资本圈热情如火的大讨论,明显占据上风的观点是,苹果涉水中国光伏,只是其履行绿色能源生产的“噱头”。

毕竟,在与四川晟天新能源的合作中,苹果的身份不过是个财务投资者。四川晟天新能源第一大股东、A股上市公司——中环股份也在4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自4月16日开市起,将因“拟披露重要事项”停牌。即便如此,仍然有众多疑云萦绕在投资者心头。

实际上,作为财力和名气艳冠全球的苹果公司,随便抛出橄榄枝,几乎可以获得任何一家中国合伙人的青睐,却为何选择一家股东颇多,采取技术路线又相对“小众”(N型单晶+低倍聚光)的公司呢?

公开资料显示,发起设立于2014年10月的四川晟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达26.85亿元。其初期股权结构为: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出资7.2亿元,占股26.8%;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出资7亿元,占股26.1%;乐山电力股出资5.8亿元,占股21.6%;天津津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5.6亿元,占股20.9%;SunPower Energy Corporation Limited出资1.25亿元,占股4.6%。

看看这个阵容,其中不仅有省级投资平台——四川发展、天津津联;亦有国资背景上市公司——中环股份、乐山电力;甚至还有石油巨头道达尔(Total)为第一大股东的美国知名光伏企业SunPower于中国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SunPower Energy。

那么,苹果为何会选择以半导体材料产业起家的中环股份,其本来在光伏行业中的表现并不出色,这次却因为成为美国苹果公司的“中国合伙人”而备受瞩目,乐山电力更不用说了,在光伏投资方面,也没有特别出彩的项目。

头罩苹果公司的光环,中环看起来似乎已经足够幸运,毕竟这不是其他国内光伏公司所能获取的机会。4月22日晚间,中环股份对于此次合作首度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四川晟天与Apple(通过其运营的子公司之一)合作,在中国四川设立一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并合作经营红原环聚项目、若尔盖环聚项目,双方拟出资比例为四川晟天占比56%,苹果公司占比44%。

在中国,苹果公司拥有众多坚定的粉丝,而“苹果概念”的热度一直没有降温。那么,怎么让这些看似并无交集的国资、外资最终走到了一起的呢?这个看似已经圆满的故事要回溯到3年前。SunPower当时决定采购中环股份子公司——环欧国际以钻石线切割工艺制造的N型单晶硅片(CZ单晶硅片、CFZ单晶硅片),用以生产其主要产品之一,高效单晶光伏组件。

这个合作出乎意料的成功。在中国光伏业陷入严寒的2013年,在光伏传统的大客户——欧洲市场,短期内无法再振兴的前提下,国内的光伏业已经萎靡不振的情况下,中环股份却实现主营业务出口增长632.87%,出口额更是达到了13亿元的前所未有的好成绩。

为了避讳,中环股份曾经强调过,其N型硅片还销往了日本及中国台湾,但显然获得石油巨头道达尔极大支撑的SunPower,才是中环股份的最大客户,日本和台湾只是捎带着做了一点儿。



500亿市值的背后

4月23日,中环复盘首日公司市值就突破500亿元,4月24日,也就是公司复牌第二天,中环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发布一则类似自问自答式的新闻消息,标题是“中环股份市值500亿背后的秘密”。

至于中环市值500亿的背后秘密,其官微简单总结为“公司几十年来先进技术的结晶”。事实上,中环股份成立于1999年,前身为1969年组建的天津市第三半导体器件厂,大概于2009年前后,中环开始布局新能源产业。

但直到2012年8月,中环股份与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美国SunPower公司、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署了GW高效光伏中心项目框架协议,这是采用集本地化系统制造和电站开发于一体的商务模式,计划2017年前在内蒙古开发建设7.5GW转换效率超过20%的高效率光伏电站。这才是中环股份标志式的新能源事件。

中环公开信息曾披露,内蒙古较之天津工业电力成本低50%,较之东部沿海低七成多。当材料成本下降时,能源成本优势将会凸现。这家在内蒙古的合资项目公司为华夏聚光(内蒙古)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其中中环出资1.6亿元,占股40%;美国SunPower出资1亿元,占股25%,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8000万元,占股20%,呼和浩特市金桥城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出资6000万元,占股15%。

看上去那么愉快的合作,显然不是中环股份自己获得了益处,在美国市场拥有众多拥趸的SunPower也获得了巨大的收益,再加上中国拥有几亿个家庭,未来对光伏发电的需求量也是全球最大的,面对这样庞大的市场,拥有极大野心的SunPower显然乐意在中国市场上占据领先的位置。

而对于一家希望快速切入中国市场的美国公司,最好的方法自然是寻找合适的中国伙伴,反过来看中国的合作伙伴,如果有一家更有影响力的美国公司加入合作,在资本市场上获得的关注自然会更大。于是,SunPower拉来了苹果公司。

其实,SunPower能把苹果拉过来,作为合作伙伴是有历史渊源的。SunPower与苹果的关系。既可以说是紧密相关,也可以说松散的。这在于,SunPower为不少的苹果于美国的办公场所、数据中心兴建了配套的光伏发电站且苹果收购了SunPower兴建的部分光伏电站。不过,SunPower在美国类似苹果的合作伙伴,还有谷歌等,苹果只是其中的一个合作伙伴。

为何苹果和谷歌们会选择和SunPower合作?那是因为在美国投资光伏的“好处”大概有三点:其一,树立绿色环保的企业形象(苹果曾承诺以可再生能源覆盖其全部电力需求);其二,依据美国政策,享受相当于光伏投资额30%的税务减免;其三,通过“碳交易+光伏发电”创造收益。

苹果看中的是什么?

或许,对于全球广大的苹果用户来说,在中国成为光伏投资者,是一个有些奇葩的新闻。因为目前国内,并没有相关的政策和成熟的交易环境。除了无法享受相当于光伏投资额30%的税务减免外,尚不完善的碳交易市场暂时也难以为苹果公司的光伏投资创造“附加值”。更何况,相对于苹果公司目前约40%的毛利率,光伏发电所带来的投资收益率仅8%~12%,显然,其在短期内,不是简单地以赚钱为目的。

更直接地说,苹果公司此举是为了在这个未来的潜在市场,重塑自身绿色形象。

就在苹果公司投资中国光伏市场消息传出后,苹果公司专职环境副总裁莉萨•杰克逊随即透露,他们将与美国SunPower公司等5家公司合作,在四川红原和若尔盖县建设太阳能高效光伏专案,完工后,届时将年产8000万千瓦时的清洁能源,可以满足6万个中国家庭的用电量。

而在5月11日,也其宣布“中国的外包制造及物流基地所用电力将使用清洁能源”的当日,其表示,将扩大在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和环保措施——公司将从太阳能、风能、生物气体、燃料电池、地热发电站以及小型水力发电厂获得的可再生能源占据其全球设施所用能源的87%,他们的目标是100%。

就此,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表示,“这不会在一夜内完成,而是需要花费多年时间,但是这一重要任务必须完成。”

显然,苹果投资中国光伏市场,就是希望改善外界对其批评。众所周知,中国已经是苹果最大海外市场,也是苹果多数产品的生产基地。但多年来,外界一直指责苹果的制造供应链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包括供应链制造的污染和使用的大量碳能源。

而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或将降低全球市场对于其蓬勃发展势头的厌恶,改变其在中国过往不佳的环保印象,无疑是一个非常值得的投资。当然,算上每年为苹果生产数亿部产品的供应链,这将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因为其供应链使用的能源是苹果自主设施使用能源的大约60倍。但是,并非每个投资都与价值最大化相关,未雨绸缪、消除未来发展隐患,对于一家要在当地长期投资的公司,显然非常必要。

文章来源:《能源评论》杂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