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领跑者”计划明确标准:拿技术说话

发表于:2015-06-10 10:50:11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日前联合下发《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应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支持先进技术产品扩大市场,全面实施“领跑者”计划,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备受政策支持的光伏行业再获利好,令投资者大呼光伏行业暖春已至。

承接2014年利好趋势,2015年入年以来,光伏行业已获包括国务院、国家能源局、发改委、工信部在内的多个政府机关和部委的政策力挺。《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等多项核心扶持政策的出台,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已达到强有力的提振作用。而此次三部委联合发布的《意见》无疑又是一剂强心针。值得注意的是,区别于以往政策,三部委此次发文首次将“领跑者”计划准入标准进行量化,且明确提出将以政策资金和政府采购方式对“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进行政策倾斜。

“领跑者”需拿技术说话

所谓“领跑者”专项计划实则衍生于2015年1月8日发改委等八部门发布的《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能效“领跑者”是指同类可比范围内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产品、企业或单位。具体到此次三部委所提的“领跑者”专项计划,国家能源局将每年安排专门的市场规模实施该计划,要求项目采用先进技术产品。《意见》指出,2015年,“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应达到以下指标: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6.5%和17%以上;高倍聚光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达到30%以上;硅基、铜铟镓硒、碲化镉及其他薄膜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2%、13%、13%和12%以上。实则是将“领跑者”计划的准入标准进行转化率上的量化。由此可见,光伏企业进入“领跑者”计划的唯一敲门砖便是技术。

根据这一标准进行拔尖,无疑将有利于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汉能、英利、天合光能等大型光伏企业被看好。此外,薄膜发电技术产品被单独提出并明确列入此次意见中,有观点指出这体现出国家相关机构对于薄膜发电的强大信心。作为国内致力于薄膜发电技术创新和发展的大型企业,汉能被看作是一大受益方。

据了解,作为一家全球化的清洁能源跨国公司和全球薄膜太阳能发电领导者,汉能已通过技术研发创新和一系列全球性的并购和整合,掌握了世界最先进的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在过去的两年中,汉能已先后并购铜铟镓硒(CIGS)薄膜电池制造商Solibro、美国领先的太阳能企业MiaSolé和Global Solar Energy公司以及美国阿尔塔设备公司(Alta Devices)。目前,其薄膜发电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汉能的铜铟镓硒(CIGS)组件经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院(Fraunhofer ISE)认证的最高转化率达到21%;砷化镓(GaAs)组件获得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认证的最高转化率达到30.8%,这也是薄膜发电技术转换率最高的世界纪录。用技术说话,汉能势必进入“领跑者”行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