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高职教育的“追梦者”(图)

发表于:2015-06-09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同学们自己动手接一下太阳能电站的线路……”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六层高的图书馆楼顶,温度计显示室外已经达到30摄氏度,汗水已经湿透了周亚东的T恤衫和白色休闲裤,这是2013级电子应用专业学生的太阳能电站的理论实操一体课。

周亚东,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工信学院副教授,从2008年开始从事太阳能光电应用技术的教学研究至今,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级精品课程等荣誉,是我省太阳能高职教育的执着“追梦者”。

  选择:“半路出家”太阳能光电技术

2008年5月,周亚东开始着手申报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设立太阳能光电应用技术专业。

彼时,已经从教将近7年的周亚东,与太阳能的联系并不紧密:2001年从海南师范学院物理系毕业后从事了三年的学生辅导员,2004年至2008年,周亚东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为应用电子专业学生授课。

模型电子、数字电路、电子产品的生成与管理、电路制板……从事教学的周亚东,慢慢地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海南的太阳光充足,太阳光作为电路的能源动力大有前途,应该培养专业人才。

说干就干,周亚东向学校提出设立太阳能光电应用技术专业。经过四次申报之后,2011年9月,太阳能光电应用技术专业正式招生。“其实,在2010级应用电子专业学生入校之后,我们就开设了硅材料(太阳能光伏上游产业)的相关课程。”周亚东说。

如今看来,周亚东的提议在当时很超前。2010年12月,国内太阳能光伏产业巨头英利正式进入海南,到了2011年底正式投产时,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学子派上了用场。

  教学:在房顶的太阳能电站挥汗如雨

学生招进来了,实训设备没有到位,这样的课该咋上?“我们的学生在学校学习一段时间理论之后,然后整班转入企业上岗。”周亚东初次向海南英利提出“校企合作”方式时,对方的领导认为:如果学校需要做招生宣传,企业会配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