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互联网下的企业“蝶变”

发表于:2015-05-18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索比光伏网讯:“数亿人将在家中、办公室和工厂里生产自己的可再生能源,并通过‘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能源的共享,同我们在网上获取和分享信息一样。”这是《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杰里米˙里夫金对未来能源生产与能源消费的设想。

在传统能源日益枯竭以及环保压力下行的今天,光伏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了能源替代的“先行军”。但与这样的大势相悖的却是市场“主角”的矛盾生存状态。

长期以来,受制于“光伏发电成本下降路线图”的束缚,光伏企业处于成本与创新的纠结境地,行业固守成规的商业模式也被人所诟病。但随着互联网的引进,这样的格局即将改观。

光伏“拥抱”互联网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工业互联网等健康发展。

总理的明确表态,使杰里米˙里夫金的能源互联网概念迅速引爆市场。行业专家也预测,目前我国用户端电力销售的金额大约2.5万亿元,加上建设投资,可以估计能源互联网市场规模至少在5万亿元以上。

无论是政策背景,还是市场规模,能源互联网都成了当下最火的概念,无数行业大佬纷纷踏足其内。而具备互联网基因的光伏企业自然也不例外。

科华恒盛新能源副总监 温环生

“在脱离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光伏行业需要与时俱进的创新,而能源互联网不仅可以解决能源设备的‘互通’问题,破解光伏电站的融资难题,而且可以创新行业的商业模式,最大化挖掘行业潜在价值。”科华恒盛新能源副总监温环生说,“但是,能源互联网不能只是‘雾里看花’,关键还是要降之尽快落地。这一点,科华恒盛就走在了前面。”

科华恒盛在业内提出构建“生态型能源互联网”,率先将“互联网+新能源”落到了实处。

据介绍,科华恒盛“生态型能源互联网”利用互联网“开放化、实时化、数据化、规模化”的优势,依托科华高端电源、数据中心、新能源三大业务体系进行互联网化,为生态能源赋予新的数据属性,应用IPv6、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按需动态调配能源生产、传输和消费,最终达到能源高效利用。

“而且重要的是,生态型能源互联网不是单纯地执行智能化,而是最终升级到交易平台,推动节能减排,真正实现未来能源生产与消费的变革。”温环生说。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