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苏州瑞晟纳米科技溶液法印刷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效率刷新世界纪录

发布时间:2015-05-08 15:12:00

近日,苏州瑞晟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利用印刷工艺制备的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凭借17.3%的高转换效率刷新了世界记录。这项全新的世界记录已经得到中国计量科学院的认证(如图所示,认证编号:GXtc2015-0026)。 

苏州瑞晟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钱磊表示,17.3%高转换效率的实现,将使公司生产的产品缩小与真空共蒸发和溅射后硒化CIGS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提升公司及产品竞争力。

据了解,苏州瑞晟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于2010年11月成立,注册资金30000万元。公司致力于将最新的纳米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生产高科技产品来改善人们的生活。现阶段公司的主要产品是采用纳米溶液非真空印刷工艺生产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片以及便携式组件。

公司拥有国际领先的生产设备,包括先进的薄膜磁控溅射镀膜设备系统、薄膜清洗设备系统以及薄膜化学水浴设备系统,以及高精度薄膜印刷涂布系统。除此之外,瑞晟纳米科技还拥有一支优秀的技术研发和管理团队,云集了众多国内及海外归国人员的高尖端研发人才,硕士学历以上人员占公司技术人员的50%以上,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三十多项。

2014年,公司总经理钱磊博士作为课题负责人获得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一项。同年7月,研发团队创造了16.3%的有效面积转换效率,并得到了美国Newport公司的认证,这次取得的17.3%的成果可谓是再一次重大的提升。

瑞晟纳米科技所致力研发的印刷工艺制备太阳能电池,是在非真空条件下利用溶液法印刷工艺来制备薄膜太阳能电池,较之传统的真空技术工艺(真空共蒸发和溅射后硒化)有着诸多显著优势:

首先,与真空镀膜技术不同,印刷工艺所用的溶液本身就已经是按照优化过的组分比来配制的,所以解决了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器件可能会有的化学组分比不同的问题,这就解决了真空技术制备的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效率低,良品率低的难题。

其次,由于是在非真空条件下进行的溶液法印刷工艺,不需要昂贵的真空设备,所以整套设备所需的资金投入比采用传统的真空技术的生产设备资金投入要低的多,而且相对于真空设备,非真空设备在使用中的能耗和维护成本也都比较低。再次,溶液法印刷工艺可采用卷对卷的生产方式,从而实现不间断的连续生产,极大的提高了产能。

最后,溶液法印刷工艺可实现到衬底的定向沉积,材料利用率可高达95%以上,而传统的真空技术,由于在沉积过程中发散角比较大,材料的利用率很难超过60%。

瑞晟纳米科技采用自己配制的纳米溶液,结合印刷工艺,通过自主研发,缩短了溶液法制备的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器件在光电转换效率上与真空技术制备的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器件的差距,加上溶液法印刷工艺自身的成本优势,这种新的制备工艺可将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生产成本显著降低,极大提高了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瑞晟纳米科技重点发展采用纳米技术制造高效率、低成本的太阳能电池以及制造光伏装备的关键技术,目前该公司技术团队正致力于该项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公司将研发与产业化进程紧密结合,做"中国产能、节能、储能整体解决方案" 的践行者,形成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核心竞争力,立志成为中国乃至国际一流的高科技标杆企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完全可折叠的太阳能电池可弯曲成两半而不会破裂

完全可折叠的太阳能电池可弯曲成两半而不会破裂

想到太阳能电池板,人们通常会想象出一个实心的方形板块,但这项技术正变得越来越灵活,韩国釜山国立大学的工程师们开发出了可完全折叠的太阳能电池原型。刚性太阳能电池很适合贴在屋顶和巨大的太阳能农场上,但它们

太阳能电池薄膜CIGS
2021-02-17
NREL新纪录:钙钛矿叠层效率24.16%,六结电池效率47.1%

NREL新纪录:钙钛矿叠层效率24.16%,六结电池效率47.1%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近来实现多个效率突破新纪录:- 新型钙钛矿CIGS叠层电池的效率达到24.16%,已经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ISE)CalLab实验室正式认证;- 六结电池效率47.1%,展示了多结太阳能电池的巨大潜

钙钛矿CIGS电池
2020-09-05
24.16%!异质结新概念 - 钙钛矿 + CIGS效率新记录

24.16%!异质结新概念 - 钙钛矿 + CIGS效率新记录

近日, HZB(Helmholtz-ZentrumBerlin)研究团队制造的新型钙钛矿CIGS叠层电池的效率刷新异质结电池效率记录,达到24.16%,并得到了Fraunhofer太阳能系统研究所(ISE)的正式认证。由铜、铟、镓和硒组成的CIGS电池沉积成

钙钛矿CIGS异质结
2020-04-17
国际企业联盟称钙钛矿CIGS太阳能电池效率提高25%

国际企业联盟称钙钛矿CIGS太阳能电池效率提高25%

由比利时imec研究所领衔的研究人员声称在1平方厘米钙钛矿串叠太阳能电池上取得了这一结果。这一数据高于该企业联盟在2018年9月公布的24.6%效率。该电池的开发人员现在将目标设定为30%。由比利时研究所imec所牵头的一

CIGS太阳能电池光伏技术
2020-03-04
共赢光电建筑大市场 | 龙焱亮相广州WINDOOR门窗幕墙展

共赢光电建筑大市场 | 龙焱亮相广州WINDOOR门窗幕墙展

2021年3月11-13日,第27届WINDOOR门窗幕墙新品展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作为中国第一个门窗幕墙展,展会专注于门窗幕墙新产品发布,聚焦了建筑行业最前沿的先进科技及市场新趋势,同期还将举办AT世界建筑设计与

龙焱能源碲化镉薄膜发电建材光伏建筑一体化
2021-03-09
汉能系拖欠巨额知识产权服务费,北京20余家机构受影响

汉能系拖欠巨额知识产权服务费,北京20余家机构受影响

4月15日,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发布关于提醒会员单位注意垫付费用引发经营风险的通知。其中提到陆续收到部分会员单位反映汉能系企业(包括北京汉能光伏技术有限公司、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铂阳顶荣光

汉能知识产权薄膜发电
2020-04-19
醴陵造出“发电玻璃”:房子将变发电站,堪称“挂在墙上的油田”

醴陵造出“发电玻璃”:房子将变发电站,堪称“挂在墙上的油田”

11月20日,当记者来到位于经开区的公租房3号栋楼时,一块大约500平方米的玻璃已经加装在大楼一侧。项目现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不单单是一块简单的玻璃,它是一块具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并网光发电玻璃,名叫碲化

发电玻璃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
2019-11-26
薄膜发电助力绿色物流成为现实,绿色出行梦想成真

薄膜发电助力绿色物流成为现实,绿色出行梦想成真

9月10日,以快递联通世界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在中国民营快递之乡桐庐召开,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快递及相关行业大咖齐聚。本次大会上,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蜂网投资有限公司签

汉能薄膜发电
2019-09-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苏州瑞晟纳米科技溶液法印刷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效率刷新世界纪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