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木联能李韧:智能光伏深度剖析

发表于:2015-04-30 08:40:28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由天合光能、电子十一院、华为、阳光电源、木联能、赛伍背板、清源科技等行业内领导企业共同发起的“2015年光伏发展创新力量”新品发布会于2015年4月29日在上海举行。此次发布会主题为“行业科技创新”,邀请了光伏行业内一线企业参会,囊括设计、组件、逆变器、支架、EVA、背板到监控等光伏各个环节的领导企业。发布会当天,参会企业推出各自的最新产品,并就各自领域的新技术发展作了详细的汇报和交流。木联能副总经理李韧先生发表演讲《智能光伏深度剖析》。


 
李韧先生的演讲主要围绕”智能光伏“这个词进行展开。首先他从广泛意义上谈了对”智能“的理解,以智能汽车和智能医生为例。

他认为在整个现代化的智能领域,光伏仅仅是其中一个细分的很小的领域。他从光伏电站的设计阶段、施工阶段、金融交易阶段分别讲述了“智能光伏”的作用。他认为智能光伏应该是贯穿了整个光伏电站的全生命周期。

”从前端的项目开发一直到后端的项目收购和投融资,应该是贯穿了整个周期,而不是仅仅说的运维或者说在设备选型。就跟质量一样,现在大家谈光伏的质量,应该也是叫贯穿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而不是建成一个电站以后,你让我把这个质量提升。因为电站跟人一样,它出生以后基因已经固定了。如果我骗大家,你上一个系统或者上一个什么东西,能把这个提升电量多少,这个话是骗人。其实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在做对最终的交付,前期如果做了很好的铺垫,后期的运维可能把损失的电量补上来,这样才能提高效率。而不是生下来极限是85%,我必须把它提升到86%,换任何的人,任何的机器,可能也很难做到这一点。“

讲到智能光伏,李韧先生就不得不说说自己公司的业务实践了。

”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就是三件事情:1、已有的软件平台和软件系统,包括给前期用的几率评价、概算,到运营期的生产管理系统也好,急控也好,包括大数字的运营中心,这是我们传统的软件应用。2.互联网+的产品。我们推出了一款“爱光伏”的产品,基于海量数据做了一个应用,大家如果感兴趣扫一扫二维码以后,摇一摇就可以看见上海地区的电站以及电站的基本信息。3、就是基于我们的专业能力,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我们自己也在转型,从软件的提供商,慢慢会转变成对于发电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咨询服务提供商,因为我们还有水电、风电的服务业务。这个服务可能从项目的前期,一直到金融交易这一块,我们做全生命周期的咨询服务。这三块我们叫三位一体,互融互通。“

从产品到软件系统,李韧先生以自己公司产品为例,分析了智能光伏在电站运营过程的重要作用。 ”我们现在推的服务。手机拿出来APP里点一点摇一摇,就可以知道你所在区域内有哪些电站,哪些电站信息。我们未来想把它做成能够让你看到哪些有买,哪些有卖这样的服务平台。帮你找项目、找投资。做出这样一个东西,要不然就把我们手里的数据浪费掉了。我们如果不做这些事情,可能就把数据白白浪费掉了。所以我们从去年开始,专门在研究这个方向,然后推出了一个‘e光伏’的平台。“

除了”e光伏“平台,李韧先生还给大家带来了大量的专业报告,囊括电站生产经营分析,电站能耗的分析,缺陷统计,太阳能资源与电量分析,最大出力分析,逆变器性能分析等。

谈到”智能光伏的未来“,李韧先生坦言,”未来能源互联网,其实最终落地还是到人。能源互联网可能把人放在中间,把服务、分享、融合连接。让所有的看不见的东西能够自己融合起来,这可能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我们现在在集中式的光伏电站和分布式的光伏电站现在做了很多的尝试和一些新的产品,但是未来可能包括光伏,智能光伏的未来,包括电动汽车和电网的互动,包括电力的双向流动。这些可能会有更多更优秀的企业,我们也会做这样的努力来找这样的尝试,在整个能源互联网当中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