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开放 合作 共赢 内蒙古全球智能光伏电站现场会圆满举行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5-04-21 09:33:07
2015年4月17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学会、内蒙古山路能源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全球智能光伏电站现场交流会隆重举行。来自德国、荷兰、英国、法国、西班牙、比利时、美国、日本、泰国、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和中国的800余位光伏业内精英、业主、咨询机构、金融证券、政府和相关组织嘉宾齐聚塞外明珠——青城呼和浩特,共同探讨智能光伏电站的建设经验以及互联网+光伏行业的融合趋势。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在致词中说到:“内蒙古是我国的重要的能源基地,在光伏项目建设上拥有悠久的历史。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是互联网与各个产业的高度融合。在光伏产业伴随着技术的进步,光伏效率大幅提升。系统从KW级升至GW级,通过互联网技术革命推动能源革命,让光伏电站智能化建设、智能化管理、智能化运维的大趋势已经非常明确,必将引领光伏走向更高更远。

山路能源集团董事长倪明镜董事长表示,作为内蒙古当地的传统能源企业,为解决企业的升级转型等诸多问题提出了光伏城镇化农业、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方案。通过实践,国家发改委、扶贫办对光伏养殖、光伏农业、光伏集中小镇一体化模式的突破性解决三农问题表示赞许。山路联手华为打造的智能光伏电站已经全部并网运行,全球领先的智能营维云中心创造了智能化电站运营的新纪录。

史玉柱先生创办的绿巨人能源有限公司总裁李维濂介绍到,绿巨人2015年规划500MW光伏电站,5年内达到2GW电站,包括大型地面电站、渔光、农光、牧光一体化项目。电站项目全部自投资、自建设、自持有运营。基于对电站的25年长期稳定的发电收益考虑,绿巨人与华为签订了未来三年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协议。以高标准、高要求管控整个过程的建设、运营,树立投资光伏电站的质量新标杆。此外,在技术合作方面,绿巨人与华为携手在内蒙古塔尔岭100MW光伏电站的80公里长距离并网输电,导致末端弱电网场景环境下,华为通过精确锁相、有源阻尼等逆变器控制算法技术的优化升级,解决了电能质量要求,是业界首次为中国弱电网并网算法技术的研究积累了宝贵经验。

国内最大的保险集团安邦财险营业总部副总经理王巨实分享了金融保险机构对电站的观点:对于光伏电站项目,银行最关注是电站系统设备的质量, 系统真实发电效率和真实发电量问题。保险产业的进入,将能为相关利益主体分散风险、提供保障。对银行来说,项目风险降低,自然愿意给项目提供贷款,企业融资的能力可以得到显著加强。同时,保险会引入行业优胜劣汰的机制,使高质量的电站项目会越来越得到保险公司的亲睐,有保险公司的担保, 才能更加容易的融资,促进光伏行业整合,给光伏行业一个良性竞争的环境。目前中国市场行业竞争激烈,针对一味降成本导致的质量问题, 以及未来供应商的可持续经营能力会越来越关注。王巨实表示,智能化设计的优质电站会大大减少承保风险,积累承保数据可以提高保险人的承保信心,以优惠的价格给予承保。为此,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通过安邦严格检验,成为首个被保险名单产品。截止目前,安邦仅对100%使用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的光伏电站承保。

此外,备受媒体关注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庆浩发言中提到:中民新能以投资运营光伏电站为切入点,五年内将投资2000亿实现累计光伏装机容量20GW规模。目前,中民新能宁夏盐池1GW光伏示范基地已经开始建设,项目总投资235亿,计划2016年并网发电。如此大规模的应用,对光伏电站设计、建设、运维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通过大数据分析,精确诊断,快速消缺、提升电站可靠性、提高电站发电量、提高管理集约化,成为光伏行业新的障碍。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的应用,必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为未来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和技术保障。

顺风国际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孔原表示:“互联网+”已于近期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将它与我们的光伏相结合,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话题。其实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概念之前,我们光伏行业已经在探索与互联网结合的最佳方式,很多企业都作了大量的工作并进行了非常有意义的尝试,目前很热的“全球能源互联网”这一说法就是体现。如今,“互联网+”与能源的联姻正在我们光伏行业成为现实。借助与华为在数字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优势,顺风已于今年的1月同华为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未来3年内华为将为顺风提供5GW的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双方将建立稳定合作伙伴关系,在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标准及联合创新、市场、智能逆变器、无线宽带网络、智能光伏电站管理系统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同时,会上来自海外日本、欧洲等市场电站投资者、咨询机构和业主均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和分享,电站智能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会议最后,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支撑下,通过将山路能源集团智能营维云中心镜像到会议现场,实时演示了借助4G移动互联网、智能光伏终端等实现的移动运维、远程诊断、大数据分析、无人机热成像巡检、智能安防等智能光伏营维云中心的领先功能,让与会嘉宾亲身体验了光伏电站的高度智能化运维。一片树叶、一条电线的阴影或者一个有热斑的落后组件对发电量的影响在管理系统都可以实时精确的看到,通过会议现场的集团总部专家和电站现场运维人员协同工作,用实时视频和语音通讯,电站现场维护人员在总部专家专业、准确的远程指导下实现自动化高效运维。同时,数据实时采集、云存储、大数据挖掘及分析系统,使电站可自动实时体检给出最优清洗、部件更换和维护等建议。精彩的演示使800多位嘉宾聚精会神的观看、感受互联网+光伏的震撼体验,并随着演示的进行爆发出阵阵掌声。

正如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总经理许映童讲到的,光伏电站的智能化已经成为主流。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是以25年电站作为产品,以客户最终价值为指导,提供整体方案。从整体系统层面思考管理与运营模式,从电站系统层面寻找最佳PR,并考量整个系统的安全可靠性,最终实现高效发电、智能营维、安全可靠的客户价值。华为的成长来源于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成就客户。同时,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持续领先,离不开业内企业的通力合作和共同进步,华为愿携手业内的合作伙伴,抱着“开放、合作、共赢”的心态,制定智能光伏的标准,开放云操作系统、4G通信系统、智能逆变器等技术平台和接口,打造智能光伏生态链。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聚焦高质量发展!2024智能光伏设计研讨会成功举办

聚焦高质量发展!2024智能光伏设计研讨会成功举办

4月25日,由华为数字能源举办的“2024智能光伏设计研讨会”在东莞成功召开,作为国内光伏行业重大盛会之一,现场人气爆棚,气氛热烈。来自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行业龙头企业代表、设计专家共聚一堂,研讨产业前沿问题,探索行业技术突破,分享智能光伏系统设计方案和宝贵实践经验,以前瞻思维共同为中国光伏电站建设产业升级、乃至全球智能光伏的发展,开拓更高效的发展路径。

华为数字能源新质生产力智能光伏
2024-04-26
光伏+漳州宏全丨标杆低碳工厂,年发绿电720万度

光伏+漳州宏全丨标杆低碳工厂,年发绿电720万度

近日,由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和埃尔法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工商业分布式能源品牌宜正能源共同建设的宏全食品包装(漳州)有限公司(下称“漳州宏全”)屋顶分布式光伏样板点完成升级。

华为数字能源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24
浙江首站!“碳路中国行”绿色低碳小课堂开讲啦!

浙江首站!“碳路中国行”绿色低碳小课堂开讲啦!

4月18日-19日,“碳路中国行”展车开启首次绿色低碳公益之旅,展车第一站来到了浙江省义乌市,先后为义乌市黎明湖小学、义乌市龙回实验小学数百名“碳路小先锋”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绿色能源科普公开课,帮助同学们了解绿色能源和智能光伏,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助力社会绿色转型。

华为数字能源绿色转型
2024-04-23
引领安全!华为数字能源打造新能源发电行业安全可信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引领安全!华为数字能源打造新能源发电行业安全可信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第三届中国能源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交流大会以“坚守网络信息安全 支撑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为主题,在上海隆重召开。来自政府部门,电力、石油、化工、钢铁、矿山等行业相关的头部企业,行业机构,科研院校和信息技术企业的专家与会,着重探讨在当前技术背景和行业发展形势下,能源企业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的政策趋势、技术方案和实践经验。

华为数字能源新能源产业
2024-04-23
直击Intersolar | 平高集团与华为在Intersolar签约 深化全球合作伙伴关系

直击Intersolar | 平高集团与华为在Intersolar签约 深化全球合作伙伴关系

2022 年 5 月 12 日,华为数字能源与平高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高集团”)在Intersolar Europe 2022 华为展台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基于“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围绕清洁能源的高效开发、智能光伏电站开拓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业务范围涵盖巴尔干地区的希腊、保加利亚和北马其顿等。

Intersolar2022智能光伏电站华为
2022-05-1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开放 合作 共赢 内蒙古全球智能光伏电站现场会圆满举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