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百感交集”杨怀进

发表于:2015-04-20 11:36:01     作者:红炜 来源:新浪博客

索比光伏网讯:当希望与困境、梦想与现实同时出现的时候,总会让人百感交集。

在梦想与利益的“混搭”走过了四年之后,4月16日海润光伏公告:公司股东紫金电子、杨怀进和吴艇艇三方正式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之终止协议》。事实上,这个“混搭”早在去年12月22日大股东解禁后的疯狂减持时就解体了。

从杨怀进对光伏有了认知的那一刻起,他就不曾放下。在经过了风风雨雨的15年之后,在搭建了4个不是自己最理想的公众公司平台之后,在无数次调整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心理之后,杨怀进走进了今天这样一幕:

终于有了一个可以完全能够掌控的公众公司平台,却又似乎少了一位实力雄厚的大股东合伙人,可大股东在哪儿,又会给杨怀进带来什么样的命运,谁也不知道。

终于迎来了光伏产业的春天,可苦苦经营了5年的海润于杨怀进却远非理想:2014年预亏损严重,好像还没有清晰地发展战略,更没有成功的商业模式。

于是老红眼中海润的今天和明天,就像近期的海润股票,一会儿暴涨,一会儿暴跌,好像能看清杨怀进,却又好像看不清海润。

在一个向好的产业,掌控一个公众公司平台,从一般意义上讲,即使不能惊天动地,小富即安却是足够的。可是杨怀进明白,他不是小富即安的人,他也明白光伏是一个拼规模的产业,在这个产业小富即安就意味着死亡。要让海润成就为杨怀进心中那样,就必须快速做大,于是就必须快速找到实力雄厚、有共同理念的战略合伙人。

可是,要成就杨怀进心中的海润,老红心目中的杨怀进却是困惑的。

首先是与人相处、合作的困惑。如果单论杨怀进的人品和修为,应是极具包容度和合作系数的,可在现实中,经过了四场人格化了的资本合作,他却显得不那么具有应有的合作系数。

其次是展示经营业绩的困惑。如果尚德、中电、晶澳光伏都没有给杨怀进展示业绩的机会,四年的海润实在是有了足够的时空。可现实却是:由于2011年海润借壳上市时,大股东承诺前三年公司净利润不低于4.99、5.1和5.29亿元,结果是,第一年由大股东补足0.97亿元的差额;第二年在政府买单4.54亿元的基础上再由大股东补足5.08亿元的差额;第三年的亏损迫使大股东一改7.31亿元现金补偿的承诺,强推向除原海润20名股东外的中小股东10转1.6股的方式“一转了之”;第四年在光伏产业一片大好的形势下,有竞争力企业中只有海润和英利还在预亏中。与2012年同时最早进入光伏终端市场进行战略转移的爱康科技相比,2014年爱康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283.22万元、同比增长998.23%,海润却是预亏8亿元。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上海(SNEC展会同期)举办“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来自Infolink,晶科,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帝尔、东方日升、国电投、科伺等组织企业的专家将作重要分享。4月30日前报名抢早鸟票600元。欢迎扫码报名参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