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上楼下塘” 光伏应用趟新路

发表于:2015-04-14    

国家能源局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60万千瓦,其中江苏占到152万千瓦,仅比内蒙古少12万千瓦,居全国第二。而从多年累计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看,江苏遥遥领先中东部地区的省份。

光伏发电项目需占用大量空间资源,相比中西部地区,江苏土地资源紧缺,光伏应用何以走在全国前列?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江苏1/3的装机容量是分布式光伏,在全国率先探索出少直接占用地面而快速发展光伏发电的新路径。

“光伏发电应用之初,江苏也主要以大型地面电站为主,单体规模大,建设起来相对便捷。但随着项目增多,土地约束越来越强,倒逼着寻找新的出路,逐渐探索出‘上楼下塘’为主要特色的发展模式。”省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上楼”即屋顶电站,包括居民住宅、公共建筑、工业厂房、物流仓储商业设施、设施农业等,发展建筑一体化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下塘”即在不影响农林渔业基本生产环境的前提下,科学利用鱼塘、湖泊、滩涂等区域发展嵌入式光伏发电。

与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相比,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装机容量偏小,单体项目在20兆瓦以下。另外,分布式光伏发电大多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所发电量就近消纳,避免长距离输送带来的电能损耗。江苏经济发达,用电量大,比西部地区更具备发展分布式光伏的优势。

作为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徐州中能硅业在自家厂房屋顶建设了装机容量为2兆瓦的光伏发电站。“年发电量220万千瓦时左右,直接与办公和生活区域的配电网相连,即发即用。”中能硅业经营计划部业务经理刘文介绍,由于厂区用电量较大,不够的电量从国家电网补充。

像中能硅业这样身先士卒的光伏企业在江苏还有不少。记者了解到,我省光伏产业领跑全国,此前一直主攻海外销售市场,国际金融危机后国外需求回落,转向挖掘国内市场,各家企业率先建设了一批光伏发电项目。在此过程中,光伏行业的从业者建设了一批家庭光伏发电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在常熟沙家浜现代渔业产业园,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架设在鱼塘水面,被称为“渔光互补”的新模式让光伏发电在寸土寸金的苏南顺利落地。整座电站由4万多块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板构成,装机容量9.8兆瓦,由常熟本土光伏企业中利腾晖投资1.2亿元建设。“先在鱼塘上建水泥支架,然后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常熟供电公司沙家浜供电所所长张志军介绍,电站年均发电量1040万千瓦时,上网价格为1.25元/千瓦时,全年经济效益1300多万元。电池组件的寿命一般在20年左右,该项目9-10年即可收回投资,还能享受10年左右的收益。

电池板会遮挡阳光照射到鱼塘,水产养殖会受影响吗?走进鱼塘仔细一看,“潜伏”着不少高附加值的水产品。“养殖了大闸蟹、龙虾、中华鳖、澳洲小青龙等喜阴品种,有时碰到连续高温天气,躲到太阳能电池板下还能‘乘凉’。”沙家浜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龚学兴介绍,尤其像澳洲小青龙,应激反应强,有了光伏电站,受外界惊扰小,反而利于生长。

光伏+屋顶、光伏+农业……原本是为了寻找建设载体,反而起到了意想不到的融合效应。目前,江苏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给予每千瓦时0.42元的发电补贴,建设方自发自用后的余电上网,国家电网按照0.431元的上网电价予以收购,相当于这部分电可以享受0.851元的收益。“如果是工业企业自发自用就更划算。”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市场处副处长杨斌介绍,工业用电均价在每千瓦时0.8元左右,建在厂房屋顶的光伏电站全部自发自用,再加上发电补贴,相当于每度电节省1.22元。

除了看得见的收益,一系列简政放权举措也加快了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的进程。2013年以来,国家出台政策,将分布式光伏项目由“审核制”改为“备案制”、减少备案手续资料,免除了规划选址、土地预审、水土保持、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及社会风险评估等文件。我省及时落地,在所有供电营业网点均开通分布式光伏并网项目受理业务,免费提供接入方案模板,全额承担并网环节的公共电网改造费用,极大地提高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应用热情。据了解,国家能源局最新公布的2015年光伏建设规模中,地面电站实行配额管理,但分布式光伏发电没有“上限”规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