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建设目标超预期

发表于:2015-03-23 09:46:11     来源:银河证券
一、事件。

国家能源局下发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国能新能【2015】73号)。

二、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8GWp,超预期。

《通知》延续了总量控制的原则,即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目标17.8GWp,与2014年新增并网容量相比增长近80%,超出此前能源局2015年光伏建设规模征求意见稿15GWp 目标3GWp。

(二)18GW 目标仅包括传统意义的大型电站。

此前意见征求稿,对集中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和屋顶分布式均有管理限制,三种类型项目并网总量目标15GWp。此次正式《通知》仅为集中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即传统意义的大型电站,设置了总规模上限。屋顶分布式光伏不强制设立底线,也不设上限目标。

(三)累计电站并网容量15-17年复合增长率超53%。

截至2014年末,国内累计并网28.05GWp,同比增长60%,全年发电量约250亿度,同比增长超过200%。我们预计2015-2017年的新增并网容量分别为18GWp、23GWp 和30GWp,复合增长率超过50%。

(四)动态管理督促指标落到实处。

为了更好的完成建设计划,并对各地区的实际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通知》要求采取月度监测、季度调整的形式,对4月底前都未能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规模指标调整给落实情况好的地区,对7月底前实施情况快的地区奖励更多指标,对10月底并网规模未达新增建设规模50%予以惩罚调减2016年指标规模。这样的动态调整一方面能够保证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进入盘子,也能督促地方政府将不具备条件的项目调整出盘子,真正将各省分配的指标落到实处。(五)指标为实际并网规模,杜绝倒卖备案文件。

需要注意的是,与往年不同,本次下达的建设规模指的是2015年度的实际并网规模,而非备案规模。这就从根本上杜绝了倒卖项目备案文件的现象,因为项目只要不建成并网,就不占用各地的建设指标,因此也就失去了最大的经济价值。此外,2014年及以前完成备案(核准)的项目也需要重新竞争进入今年的盘子,因此此前储备项目的经济价值也将大打折扣。

(六)针对项目制定降低电价、鼓励容量措施,优秀企业扩大领先优势。

《通知》鼓励各地通过竞争性方式定项目,选择技术和经济实力强的企业参与项目建设,对降低电价地区和项目适度增加建设规模指标。这将有利于光伏电站建设经验丰富、成本控制能力强的企业通过主动降价,迅速增加装机规模,扩大领先优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