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继续加码 规划再超预期

来源:平安证券发布时间:2015-03-19 15:25:41

索比光伏网讯:事项:

媒体报道,国家能源局下发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2015年我国光伏建设指标为17.8GW。

观点:

规划建设总量超出市场预期,相对于去年规划大幅增长27.1%:这次建设规划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有望带来行业股票投资热情的进一步提升。这次的17.8GW远超出市场预期,相对于去年的14GW装机规划大幅提升,相对于去年实际装机的10.6GW更是巨幅增长。从媒体报道前一阵出台的征求意见稿2015年的装机规划是15GW,这次的规划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我们分析,主要的增量来自于分布式光伏和光伏扶贫项目的放量。

分布式光伏和光伏扶贫项目是这次规划的亮点,对集中地面电站态度有所转变:从整个文件的表述来看,相对于2014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这次的通知并没有在17.8GW建设总量中明确区分分布式光伏和集中地面电站的装机规模,对集中地面电站的态度有一定的转变。从行文表述来看,分布式光伏和光伏扶贫是2015年的主要看点,分布式光伏还是能源局重点扶持方向,对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限制建设规模,且在各个审批环节全力配合,项目建成即纳入补贴范围。从光伏扶贫项目来看,这次选择河北、山西、安徽、宁夏、青海、甘肃等几个省来试点光伏扶贫项目,安排专门规模用于这些省试点县的配套光伏电站建设,按照规划总计规模达1.5GW,其中甘肃的光伏扶贫规模占到甘肃省总装机规模的50%。

如果装机规划能有效兑现,有望带来行业又一波快速上涨行情:由于去年光伏发电实际完成装机规模远低于规划,只完成规划装机的75.7%。这次能源局对2015年装机规划的通知文件中两点措施有望推动2015年实际装机规模更接近规划装机:(1)没有明确分布式和集中地面电站的配比,这样在完成全年装机规划有了调整的空间;(2)从区域规划推进的角度来看,明确了4月、7月、10月的考核节点,在这些节点上推进进度落后的地区将把更多的建设权力转移到完成情况比较好的区域。从光伏装机今年规划装机大幅增长以及未来可预期在能源总量中占比持续提升的角度来看,我们建议关注两方面的投资机会:(1)光伏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分布式光伏、在上述光伏扶贫省布局比较深入的上市公司、在集中地面电站建设能够拥抱中民投等资金大鳄的公司。建议重点关注东方能源、阳光电源、隆基股份、京运通、彩虹精化。(2)关注特高压产业链相关公司。我国未来光伏装机中,地面电站还将占据相当大的份额,在弃光依然严重的情况下,电网通道的建设将是光伏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之一。从这次通知中也可以看出,集中地面电站的建设还是要考虑与电网设施的配套。这个细分领域重点关注平高电气、许继电气。

风险提示:实际装机无法完成规划的风险、分布式光伏继续低于预期的风险。

原标题:光伏继续加码 规划再超预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继续加码 规划再超预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