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商务部:光伏关税最高达286% 严重扰乱全球产业链发展

发表于:2015-03-18    

   中国的光伏产品近年来屡遭欧美等国家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调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17)日指出,中国企业对此很不满,纷纷要求中国政府在WTO提起争端解决。沈丹阳强调,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的“双反”措施,严重扰乱了全球光伏产业链的发展。中方看好光伏产业发展,希望能加强与有关国家的对话与合作,妥善处理这一类问题。

香港《文汇报》报导,继欧盟、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後,去年底,加拿大也加入了这一阵营,并於今年3月5日,初裁决定对进口自天合光能、晶科能源、无锡尚德等多家中国企业的光伏组建和晶片,徵收9%到286%不等的“双反”关税。沈丹阳表示,对於这一结果中方深表遗憾。

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总裁陈康平在今年两会期间就指出,由於光伏产业在中国发展是非常好的,很多国家都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压力。而在能源领域,各国都希望保护本国产业,所以对中国提出“双反”来设立竞争门槛。中国光伏产业根本不存在倾销现象,也没有所谓的“补贴”一说。

“现在中国企业一方面纷纷要求中国政府在WTO提起争端解决,另一方面也都考虑在美国国内的法院提起诉讼”,沈丹阳称,“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贸易争端是中方一贯的立场,我们对光伏产品贸易摩擦的态度也是如此,我们希望与有关国家加强对话与合作,妥善处理这一类问题,共同推动全球新能源领域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中国光伏产品遭遇的贸易摩擦案件不断增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是2013年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发起的“双反”调查,涉案金额高达200多亿美元。沈丹阳援引该案强调,中欧双方通过积极对话和磋商,最终达成了“价格承诺协议”,成功解决了光伏贸易摩擦。“这件事情充分表明,只要摩擦的双方有足够诚意坐下来谈,是可以有智慧、有能力来管控好贸易摩擦的”。

对於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沈丹阳强调,“我们是看好的”。商务部鼓励光伏企业创新国际贸易方式,在境外开展投资生产合作。中方相信中国的光伏产业经得起风浪,发展质量和效益会持续提高,并为提升中国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沈丹阳还指出,欧元兑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加大了中国出口增长面临的压力,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优势被弱化。但从投资角度看,欧元的持续走弱,导致欧元区资产价格下降,这为中国企业在欧元区的投资并购带来了机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