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不争光伏规模第一 “中等生”阿特斯逆袭

发表于:2015-03-16 09:13:03     来源:经济观察报

索比光伏网讯:天合光能在2014年一举击败英利新能源,登上光伏组件冠军宝座,这样的结果并不令业界感到意外。令人耳目一新的是“中等生”阿特斯的逆袭,其出货量、营收、净利润和现金流均创历史新高,成为当年业绩最好的光伏组件商。“产能规模和组件出货量第一,从来不是我们的目标,而是盈利能力和稳健的财务指标”。3月13日阿特斯全球市场总监张含冰对经济观察报指出。

上个月,阿特斯宣布以2.65亿美元现金,对夏普子公司Recurrent进行收购,以加大光伏项目储备。2014年度,阿特斯电站项目业务已占公司总营收的四成比例。天合光能也在加大光伏项目储备,并在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募股,分拆光伏项目业务,并致力于改善现金流和负债率。

自行业整体复苏以来,金融机构加大了对光伏企业盈利能力的要求,行业已经告别初期以规模取胜,以成本拼市场的阶段,跑道已悄然发生变化。

让位

在全行业负债率、营业费用最高的压力下,英利新能源已无力再争取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最大的席位——公司将设定的4GW—4.2GW的出货目标下调至3.3GW-3.35GW,将冠军之席拱手让出。

苗连生对此举解释为,“为了寻求出货量和盈利能力之间的平衡”。

3月上旬,各大光伏企业相继公告年报。天合光能以3.66GW的组件出货量,超过英利,跃居行业第一。与上一年度相比,天合今年表现不错,出货量增长42%,营收增长29%达22.9亿美元,净利润6126万美元。

阿特斯体现出“中等生”的逆袭,出货量3.15GW,略低于上述二位,却实现净营收大幅增长79.2%达29.6亿美元,净利润2.39亿美元,与同业相比,实现盈利能力最佳。

尽管英利尚未公布年报,但就其前三季度共计净亏损1.2亿美元来看,全年扭亏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如果第四季度仍未有更好表现,这将是英利连续四年的重度亏损。

事实上,美国贸易摩擦,日元贬值和欧元对美元的抵制,拉低了组件平均销售价格,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全球出货量第一的地位并没有给企业带来更实质的益处,且在行业转型期成为沉重的财务压力。

这从之前交椅易位中也可以看出——2011年,无锡尚德仍保持了全球出货量冠军,次年,尚德面临破产危机并大幅裁员。2012年,英利接棒,并连续两年成为全球出货量冠军,在此期间,财务状况持续恶化。截止2014年第三季度,英利资产负债率仍高居93.23%,同期,天合光能负债率为67.74%。

今年年初,英利对外宣布“二次创业”,表示“将重点围绕光伏下游谋划和推进电站项目”,然而,这时的阿特斯已早布局多年,并坐享电站项目对营收占比超过四成的收益。财报显示,2014年度,阿特斯电站项目整体解决方案业务收入已占总营收的44.5%。

“正是因为不去争出货量的第一,我们才能做好风控,不去做有风险的客户,保证应收账款,避免坏账,”张含冰表示,市场上组件价格仍然低迷,这时候只要有一笔坏账,就会把全年的利润都抹掉。

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中,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也指出,只要战略做得对,策略得当,团队带好,进入了一流企业梯队,那么做到第三四五名也未免不可。他自认为是行业里的“中才”,在经营理念上认为,“财务稳健是在重要位置,因此绝不盲目扩张”。

在健康财务状况的前提下,阿特斯早在2009年,即开始光伏电站项目储备,截至今年2月末,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在全球的大型光伏项目储备共1.4GW。

2月3日,阿特斯又以2.65亿美元现金,对夏普子公司Recurrent进行收购,张含冰介绍,该收购将于今年第一季度前完成,届时,阿特斯全球总项目储备将达到8.5GW。“我们只保证出货量位于全球第三、第四名的位置就可以了,”张含冰指出,公司的策略是保证重点市场的份额,不去做冒险的订单,并以稳健的财务状况提早布局转型。2014年,阿特斯的盈利能力居同业之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达2.65亿美元,同比增加16%。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