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小型光热发电项目适合采用众筹模式融资吗?

发表于:2015-03-05     来源:CSPPLAZA

索比光伏网讯:自少数光热发电项目开发商采用众筹模式为项目融资以来,越来越多的开发商也开始选择这种融资模式。那么,采用这种融资模式为小型光热发电项目融资的可行性到底如何呢?

2013年,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公民自有网络组织(CORENA)决定为在澳大利亚建设的一座装机规模50MW的光热发电项目采用众筹模式进行融资。这种通过网络进行的融资模式非常简单:支持者可以直接将钱捐给一个为该项目特别设立的名为“BigWin”的账户中,等到筹集足够的资金后项目就可以开始建设。

CORENA主席MargaretHender表示,如果有72万人愿意每周出资8美元(约300美元/年)的话,估计一年时间他们就可以募集到建设一个装机50MW并伴有3小时熔盐储热系统的光热发电项目所需要的资金。

MargaretHender认为,相比项目融资众筹融资模式有几个关键的优势,比如它可以消除光热发电项目的融资成本。同时众筹融资模式可以使极具意义和价值的项目可以不单纯从寻求商业回报率的角度出发而获得建设。尽管如此,MargaretHender承认众筹模式也存在一大缺陷,那就是让人们自愿捐款如此大的数额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尤其是很多人对于这种新的融资模式并不熟悉。

先慢后快的众筹融资规律

到目前为止,CORENA已经为上述50MW光热发电项目筹集了37436美元。Margaret Hender表示这个数字距离目标还差的很远。但是这至少表明这种融资模式和设定的目标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对于MargaretHender来说,主要的挑战是沧海一粟的问题。

MargaretHender表示:“根据观察发现,如果人们认为肯定会有其他719999人也将参与捐款的话,那么大家会非常乐意参与捐款。这个规律在CORENA多次组织的一种名为‘QuickWin’的新型众筹融资活动中都得到了验证,‘QuickWin’是一种通过众筹融资模式为社区募集资金20000美元左右来建设光伏发电设施的小型众筹融资项目。往往项目在开始时人们捐款可能相对缓慢一些,但是最后几千美元一般会很快捐满。”

Margaret Hender认为,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机构和其它与气候相关的团体,甚至光热发电行业企业都可以为众筹光热发电项目尽快达到融资目标提供很大的帮助。但她透露如果没有详细的项目方案和资金使用计划,很难引起上述机构和企业的注意。她认为这是一个暂无好办法解决的棘手问题。

Margaret Hender表示:“很明显开始一个雄心勃勃的众筹光热发电项目计划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没有类似的融资模式先例可以让我们预测最终能够获得多少融资。CORENA对于不确定性的处理办法是:我们向捐助者保证,无论最终获得多少融资,它们都将被充分利用在可再生能源项目中,即使是一个规模小得多的光伏发电项目或者类似的可再生能源项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