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两会前瞻之新能源篇】时势有利 难险增多

发表于:2015-03-04 09:53:58     作者:朱怡 来源:中电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近年来,在政策扶持和能源结构调整的双重作用下,我国新能源产业掀起了一轮发展热潮。在持续几年的迅猛发展之后,特别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新能源产业已经走到了一个历史转折点:一方面是在大气污染和减排目标压力下,新能源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未来从替补逐渐走向替代,将面临其他各类能源的竞争,市场消纳压力更趋严峻。

事实上,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新能源发展问题早已成为讨论焦点。保障新能源电力可靠并网、推进分布式电源并网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并网工程建设、维护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这些“两会”热点的背后,是对日益凸显的资源环境问题的关注和重视,是对人民大众呼唤天蓝、地绿、水净美好环境的迫切需求的回应。在“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和热议中,加快新能源产业调整转变的时代课题已然破题,立足经济新常态下的新能源发展探路之旅由此启程。

环境压力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新常态,能源行业也进入了新常态。同时,随着能源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特别是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能源转型已经成为我国能源发展的一个主题。

“目前我国在积极完成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达50%的目标的同时,已经提出了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非化石能源消费量达到20%的目标。这又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介绍,根据初步分析,在加快水电开发、大力发展核能的情况下,到2030年我国还需要风电装机、太阳能装机分别达到4亿千瓦左右,才能实现这一目标。“这个估计还是保守的。能源结构转型应该要进一步加快,我想新能源发展的潜力是无限的。”目前,新能源发展的目标任务已基本清晰,产业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据悉,到2020年,我国风电和光伏装机分别达到2亿千瓦和1亿千瓦。这意味着,在未来5年内,风电和光伏装机容量将分别新增约1.1亿和7000万千瓦,新能源产业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在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同时,我们更应当看到,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的能源发展模式应从增量扩能为主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转变。”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方正认为,未来,新能源产业低碳、清洁、高效、可再生等优势将更加突出,新能源产业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