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任何脱离经济规律谈能源互联网都是空谈

来源:财新网 无所不能发布时间:2015-02-27 09:55:12
杰里米·里夫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燃起了众多可再生能源支持者梦想的小火苗。他描绘的"可再生能源+互联网技术融合"的宏伟蓝图的确让人振奋,不过书中却也有许多观点和论证方法引发了不少争议。如何比大经济学家更加冷静地思考“第三次工业革命”?一定要用数据来说话。今天为大家推荐一篇不一样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读书笔记,让你秒懂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未来。

PS.本文已在微博上引发一番热议,被一些小伙伴认为是“分布式光伏的批斗大会”,但是实际并非如此,跪求各位仔细阅读,如有不同观点也欢迎发来附详实数据的反驳文章至jingjingzhong@caixin.com,么么哒。

2011年杰里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1945年1月26日生)出版了一本书,称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新经济模式如何改变世界(The Third Industrial Revolution; How Lateral Power is Transforming Energy, the Economy, and the World)”。在国内反响极大,有不少报告、座谈会,名人发表读后感,有不少心得体会,但是众口一词。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有五个相互关联的核心理论:

①能源朝向可再生能源发展;

②陆上构筑物区块都转换成绿色微型电站,就地收集再生能源发电;

③每栋构筑物区块及基础设施均可使用氢和其他存储技术,以存储间歇式能源;

④利用互联技术将陆上构筑物区块微电网连接到能源互联网,其作用类似信息互联网(数以百万计的构筑物能够就地生产出少量的再生能源,可将多余部分销售给电网回收,通过联网而与其他地区分享);

⑤将电力或氢输送到插电式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这种绿色能源可以在各地区之间购买和销售。

我总算读完了,说它是一本预测书,还不如说是社交书。这类书应该有许多图表来描述:人类将怎样迎接伟大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到来!遗憾的是,居然没有一张图,没有一张表,也没有参考资料,全书充满社交活动。这本书主要阐述了可再生能源是人类利用能源的发展方向,无疑是正确的,但把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实现方式描写为“把每一栋楼房转变成住房+微型发电厂”,令人想起“包产到户,余粮归己”,本文将重点阐述这个想法为何行不通。

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确在爆发式增长,但是...

能源发展是从柴薪时代→煤炭时代→石油时代→后石油时代→无碳时代。虽然石油在全球经济活动中仍然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在一次能源中的地位已经急剧降低,人们在不断探索非常规油气资源,以弥补油气产量的不足,同时崛起的是占主流地位的清洁能源,清洁能源是人类利用能源的发展方向。

再生能源发展最快的地区是在欧洲,如丹麦(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份额为20.0%)、葡萄牙(15.1%)、西班牙(12.6%)、芬兰(10.3%)、瑞典(9.8%)。再生能源除了生物质可以制造生物燃料以外,都是以电力来表述的。再生能源发电包括:水力发电(包括小水电)、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包括农林废弃物直接燃烧和气化发电、垃圾焚烧和垃圾填埋气发电、沼气发电)、太阳能发电、地热能发电以及海洋能发电等。

现将美国能源情报署(EIA)公布的数据列于表1,选择的几个国家的再生能源发电与总发电量的比例。意大利的比例最高,其次为西班牙、德国;中国只达到世界平均值,但比美国强多了。



请注意,可再生能源发电是靠水力发电和风电场“扎场子”,而光伏发电是目前获得最贵的电力,因此,光伏发电在再生能源中不占主导地位,见表2。



《第三次工业革命》常拿德国说事,请见表3,德国2013年太阳能发电仍然低于风电场和生物质发电。



《第三次工业革命》所指的“将在自己家里、办公室、工厂生产自己的绿色能源”只能是太阳能发电中的屋顶光伏发电(Rooftop)和小型风力机,而不包括太阳聚热发电(Concentrating solar thermal power,CSP)。

光伏发电比例弱小如何成气候?

根据《BP 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 2014》的报告,2013年全球发电总量为23127.0 TWh,而光伏发电量为124.8 TWh,仅占发电总量的0.54%。光伏发电量最大的是德国,德国光伏发电也仅占4.73%,见表4。



另外请注意,德国是世界上光伏发电最多的国家,光伏发电占再生能源发电的20%(见表2),占发电总量的4.73%(见表4),又可分为集中式和屋顶式的光伏发电。遗憾的是没有找到这两者比例的数据,至少可以相信屋顶光伏发电占其中的一部分。

欧盟国家的光伏发电居世界前茅,但要进行“第三次工业革命”排挤所有电力,都成为屋顶光伏发电,不具备这种能力。

“可再生能源+互联网=零成本”很能忽悠!

能源之母——太阳无私地将能源奉献给地球,可是把这种不花钱的能源转化为人类可用的商品,必然产生费用。再生能源免费的吗?开什么玩笑!别认为获得太阳能就像外国人在沙滩上晒干鱼一样,不花钱。一切离开经济效益的预测,均属于空谈。如果再生能源是零成本,早就赶过火力发电了。目前,再生能源发电成本仍然比化石燃料发电高。发电成本因地区不同,技术不同,差别很大。现将近年来德国、英国、法国和中国台湾的电力生产成本列于表中。





您可以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无法否认数据的真实性,从表中可以看出:

①燃煤发电的生产成本是最低的;

②单纯天然气发电的成本比燃煤发电高,但采用燃气轮机联合循环,其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

③风电场发电成本仍然很高,但与火力发电接近了;

④目前光伏发电成本是最高的,光伏集中发电比屋顶光伏发电要低些。

本文绝对没有反对建立屋顶式光伏发电的意思,而且应该大力提倡,有绿色能源就应该争取获得。

中国的太阳能热水器就是一个很有趣的例子,根据2014年发布的再生能源重要报告《Renewables 2014 Global Status Report》,2012年中国太阳能热水器(Solar Water Heating Collectors)占全球总量的64%,达到44.7 GWth(1 GWth=1.429×106m2装设面积),相当于6388万平方米。太阳能热水器在中国达到如此高度,没有政府的号召,或者政策的支持,而是自发地像雨后春笋一样的茁壮成长。如果光伏发电的价格也能够让人们接受,并体会到优越性,也会快速成长,我们很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但就目前而论,2011年法国对发电量50-100 GWh/年的大型光伏电站,其成本估计为293 €/MWh,而对于家用屋顶光伏一般为3 MWh/年,其生产成本为400 至 700 €/MWh。屋顶光伏(Rooftop)发电价格高于集中式光伏(Ground-mounted utility-scale)价格。尽管提高光电转换率和延长光伏板寿命,使其生产成本的减少可能会使更具竞争力,但目前太阳能发电是迄今为止最昂贵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显然,把再生能源描写为零成本不靠谱。
另外,太阳能热水器主要市场在农村,那里有广阔天地可以施展才能;光伏发电也会遇见这种问题。城市实行光伏发电,地盘小,不足以自给自足,也就是说,数以亿计的人们将在自己家里、办公室、工厂生产出自己的绿色能源,……实属空谈。

有一点要注意,研究可再生能源必须看每年发布的《Renewables ×××× Global Status Report》(××××是年份)报告,这是全球再生能源发展的年度总结报告。任何离开经济规律谈什么“第三次工业革命”、“能源互联网”,甚至“全球能源互联网”等都是空谈。

光伏发电占地面积大

占地面积有多大,数据来说话。2014年全国陆地表面平均的水平面总辐射年辐照量为1492.6kWh/m2,如果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为14%,并且知道年发电量GW•h(1GW•h=1 000 000 kWh),就可以计算出净占地面积,实际上光伏电池板之间有间隔,实际占地面积大得多。

表9是世界上前五位的光伏电站,第三大的光伏电站是中国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Longyangxia Dam Solar Park)。您也可以计算《第三次工业革命》提到的屋顶式光伏发电,如果是一座大楼,光伏发电不足以使用,必须由公用电网弥补不足。笔者没有将光伏电站英文名称翻译成中文,其原因是读者可把英文输入百度,直接查到光伏电站更多的资讯。


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核能发电

请注意,杰里米•里夫金提出的是朝向再生能源发展,本文提出的是朝向清洁能源发展,有所区别,清洁能源包括再生能源和核能发电。

请您把一次能源梳理一下,暂不谈能源化工部分,电力生产可以分解为四大块:

⑴ 火力(煤、石油和天然气)发电;
⑵ 核能发电;
⑶ 水力发电;
⑷ 再生能源发电。

水力发电也属于再生能源发电,但由于规模大,所以通常分开讨论。目前火力发电占主导地位,但将来随着资源减少,发电量逐年减少,而再生能源发电逐渐增加。核能发电和水力发电也会逐年增加,绝对不会让位给屋顶光伏。

核能工业是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基石

德国弃核,中国大力发展核能,各国能源政策确然不同。鼓吹未来的能源生产是“在自己家里吧、办公室、工厂生产出自己的绿色能源”,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述己见,无可非议。书中说,核能从来就不是清洁能源,值得商榷。能源是否清洁,不能用烧饭大嫂的观点来衡量。从全球气候暖化来说,核能利用排放没有或很少的二氧化碳,并不增加全球气候暖化,就是清洁能源。

核能造成的人类危害怎么能算清洁能源呢?任何能源都有两面性,一面服务于人类,另外一面却危害人类,就像人的影子始终伴随着一样。如果有人写一本记录能源事故的书,恐怕你就得点煤油灯了。溃坝事故死人几十万、油轮漏油事故、天然气爆炸死亡、煤岩和瓦斯突出死亡月月有,……等,人类利用能源的是能量,并且尽量防止意外事故,不能因有人吃饭被噎死了,号召大家不要吃饭了,不能有能源事故就把它归于另类。

核能是无数科学家前仆后继获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欧洲科学家。核能从来就是清洁能源,而且朝着更加清洁的核聚变发展。核能工业是我国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基石,不像杰里米•里夫金说的那样。

结语:预测能源发展,必须遵循经济规律

有一点要注意,电力并不是按人口增加而成正比增长,而是人均使用电力逐年增长;儿时已经有鬼火般的电灯了,忽明忽暗,电灯不亮用煤油灯补充,现在不同了。2003年全球发电总量为16786.9 TWh,到2013年增加到23127.0 TWh,十年间增幅为37.8%;2003年全球人口总量总数为63.01亿,到2013年增加到70.6亿,十年间增幅为12.0%。显然,靠屋顶光伏和家用风力机发电解决不了这种增幅。

页岩气谈不上革命,只是在北美洲国家获得成功,但欲想持续发展,推广到全球,未见得可行。但实现所谓《第三次工业革命》,数以亿万计的能源产业工人解甲归田,到自己家里生产绿色能源,“包产到户,余粮归己”。这才是真正的革命。可能吗?别开玩笑了。

可再生能源是指能够重复产生的天然能源,不会随它本身转化或人类的利用而日益减少。包括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等非化石能源。再生能源是取之不绝,用之不完的能源,但是人们要使用再生能源时就得付出代价。预测能源发展必须服从经济规律,就目前而论,发展光伏发电通常需要国家补贴。核能发电、水力发电都不会退出能源舞台,再生能源发电也在不断增长,但是要“在自己家里吧、办公室、工厂生产出自己的绿色能源”抗衡不断增长的人均电力消费,几乎不可能。全球能源发展实际上没有多大悬念。

当然,能源怎么发展不是靠争论,也不靠预测来引导,争得个脸红耳赤没有时间也伤感情,只有走着瞧吧!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爱旭股份与布尔根兰能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助力布尔根兰州2030碳中和目标实现

爱旭股份与布尔根兰能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助力布尔根兰州2030碳中和目标实现

当地时间4月17日,上海爱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旭股份”;股票代码:600732.SH)与布尔根兰能源公司(Burgenland Energi)在奥地利艾森施塔特市(Eisenstadt)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达成共识,将充分发挥各自在人才、技术及市场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形成全面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助力布尔根兰州2030年碳中和目标实现。

爱旭新能源ABC电池能源互联网
2023-04-18
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兼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

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兼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

9月16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会员大会表决通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兼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

国家电网辛保安能源互联网
2022-09-19
在“数字”间展望未来 于“共识”中助力“双碳”——瓯江峰会开幕 “瓯江行动”开局

在“数字”间展望未来 于“共识”中助力“双碳”——瓯江峰会开幕 “瓯江行动”开局

从工业互联网到未来工厂,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从数字化改革到产业大脑,从智能电网到清洁能源

正泰新能源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
2021-07-10
南都能源互联网决定联合主办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

南都能源互联网决定联合主办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

中国储能网讯:经中国国际储能大会组委会确认,浙江南都能源互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都能源互联网)决定联合主办CIES2021年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本次大会主题为坚守储能安全底线,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会议将

南都能源互联网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储能系统
2021-04-25
任何脱离经济规律谈能源互联网都是空谈

任何脱离经济规律谈能源互联网都是空谈

任何脱离经济规律谈能源互联网都是空谈。

能源互联网第三次工业革命光伏发电
2015-02-27
光伏革命与中国经济的关系: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思考

光伏革命与中国经济的关系: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思考

辩证法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危”,也没有绝对的“机”。如 果辩证地思考 2012 年中国光伏业的众多顺向、逆向事件,结论恐怕会大为不同。

第三次工业革命李河君汉能
2013-11-22
中国,新能源革命叩响门环?

中国,新能源革命叩响门环?

 当前,全球面临气候变化、传统化石能源日益紧缺、经济驱动乏力等诸多危机。国内出现大范围雾霾和水域污染,传统制造业利润下滑,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发展模式难以为继。2011年,美国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提出“第三次工业革命”这一概念,提倡以新能源为核心进行一次工业革命;与此同时,世界范围内“3D打印”“大数据时代”“创客”等先进技术与产业概念纷纷出现。日前,里夫金第一次踏足中国,关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讨论再次展开。

能源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绿色能源
2013-11-07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3月11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风电、光伏发电年度开发建设方案项目的通知》,此次共安排了30GW的新能源项目指标规模,包含15.97GW保障性规模、14.03GW市场化规模,各地级市的具体规模如下表所示。根据之前文件,申报项目需要从储备库中出库。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3-12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近日,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光储办)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安徽省光伏建筑一体化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先进光伏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积极稳妥推进建筑和光伏设施同步开发建设。

光伏建筑一体化智能光伏光伏发电
2024-03-11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2024年3月9日,在西安市长安区图书馆,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了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这也是长安区图书馆整合资源开办“长安娃”百科课堂的一节科普课。本次科普授课由学会马晨虹、王立伟2位老师承担,主题是“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内容围绕登陆月球的载人月球车。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
2024-03-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任何脱离经济规律谈能源互联网都是空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