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西部光热电站开发的环境影响简析

发表于:2015-02-11     来源:CSPPLAZA

索比光伏网讯:光热电站因其清洁绿色无污染以及可伴储热系统实现稳定发电输出的优势获得了全球一大批的拥趸,但已建成的光热发电项目如Ivanpah等电站也多次因为危害野生动植物生存环境和晃花飞行员眼睛等缺陷而招致一些环保人士和反对派的质疑和批评。那么随着国内光热发电行业形势的好转和不断发展,未来国内越来越多的光热发电项目会为这些电站所在地区的环境带来哪些影响呢?

事实上,虽然国内完成建设和投入运行的光热电站寥寥无几,但我国科研人员对于大规模光热电站的建设运行可能对当地环境造成的影响早就开始了关注和研究。从2010年起,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和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等支持下,中科院电工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机构吴治永、常春和侯安平等科研人员就开始针对“在中国建设大规模光热电站对于当地环境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调查和研究,调查的对象是中国西北部干旱和半干旱地区——一片光资源充足但生态系统相对脆弱的区域。研究人员重点关注了水资源消耗、土壤侵蚀和土壤温度改变等几方面问题。

根据他们的研究结果发现,大规模光热电站的建设和运行确实会对电站所在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这些影响往往是非常短暂的。光热电站的建设需要在阳光资源丰富的地区使用大面积土地来收集足够的阳光来产生能量,这对于当地环境确实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是一旦光热电站投入使用后,会对当地环境产生一系列积极的作用,比如减少水土流失等。

研究报告认为,和其它可再生能源技术一样,CSP技术的应用相对于煤炭等传统能源来说可以为社会提供广泛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主要体现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空气污染和减少资源浪费方面。

水资源消耗问题

根据中国年降雨量分布图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西北地区属于比较缺水的地区,但是对于光热电站来说,水资源又是必不可少的。

光热电站用水需要是多方面的,比如生产水蒸气推动汽轮机发电、冷却等,特别是在干旱和半干旱环境条件下,电站运维人员要使用大量水来清洗反射镜。

但是,光热电站用水量的多少跟选择的CSP技术也有很大关系。比如,一个装机规模为50MW、采用水冷却的光热电站平均一年用水量约为160万m³。但如果采用空气冷却或者空-水冷技术的话,同规模光热电站的用水量可减少为40万m³左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