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河君荣登“新首富”背后最大输家:BHP须补回12亿股汉能股票

发表于:2015-02-11    

   有人欢笑,有人恸哭。

香港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0566,HK)(以下简称“汉能”)的股价持续飙涨,让身在北京的李河君荣登内地新首富,成为亚洲最有影响力的财富人物,更成为媒体追捧的热点人物。但在大洋彼岸的加拿大多伦多,斯科特˙多里(ScottC.Dorey)却要为此面临数十亿美元的损失,成为李河君晋级“新首富”背后最大的输家。

损失20亿美元?

有爆料显示,由于受一份贷款协议的约束,多里担任主席的BHP公司(BHP International MarketLtd。)必须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买到12亿股汉能股票,并可能在12港元至20港元的价位才能补足股票,总计会为此损失数百亿港币。

截至2月9日下午港交所收盘后,汉能薄膜发电股价收于4.21港元。但多里可能要付出更大的的代价。原因很简单:市场上能买的股票太少。香港证交所的数据显示,李河君手中持有超过七成汉能股票。按照汉能总共418亿的总股本计算,相当于市场上可供购买的股票最多不会超过110亿股。

“最终BHP如果能以每股10港元拿下来就是万幸了。”一位熟悉香港证券市场的资深投行家分析,“那些做空机构这次也要被殃及池鱼了。”

这有些像有名的“大众汽车空头逼仓”事件。2008年10月,由于预料大众汽车股价会大跌,对冲基金们大举做空。但保时捷突然宣布持有接近七成半大众股票。急于平仓的空头们在市场疯抢大众股票,需求量远远大于能买到的股票,推动股价疯涨。大众股价在短短两天内从200欧元最高飙升到1000欧元,最终空头们损失了至少380亿美元。

要从一直追捧汉能的投资者手中“夺下”12亿股,BHP自然要付出高昂代价。何况,BHP不得不进行的大笔买入,还将带来连锁反应,引发做空汉能的投资者被迫买入股票平仓,势必进一步加剧汉能股价的暴涨。一位接近BHP的匿名人士估算,此次BHP损失可能超过20亿美元。

但这和多里以及BHP原定的剧本大不一样。BHP精心设计,曲线获得汉能12亿股的股票,相当于其总股本的3%,原本是为了高抛低吸,套取巨额利润。据资料显示,2015年2月份之前,BHP原本持有的12亿股股票只剩2亿股的筹码,BHP以2亿多的筹码拼死博弈不断飙涨的汉能股价,以期砸盘汉能,伺机再次高抛低吸,减少巨大的亏损。但博弈的结果是根本无法撼动汉能股票的价格,汉能这只股票人气冲天,伺机买盘者众多,BHP刚一砸盘,就有买盘者接盘。到2月6日,当汉能股价稳稳站在4港元以上时,BHP连最后的2亿股汉能股票也没有了。真正弹尽粮绝。此时,离BHP归还出借者12亿股股票的时间不到一年。

  蜜糖背后的精心算计

多里是个资深投行家,担任过雷曼兄弟公司的副主席。2007年雷曼兄弟破产后,多里很快创立了BHP公司,成为潜行在北美和亚洲资本市场的隐形大鳄。BHP惯用的手法,是为上市公司的股东提供股票质押贷款,获得股票的处置权,然后拿着这些股票作为弹药,影响上市公司股价,高抛低吸,套取巨额利润。

资料显示,2012年11月至2013年1月,BHP先后与多家机构签订股票质押贷款融资协议,总计约12亿股汉能(当时名为铂阳太阳能)股票,按当时市价每股0.2港元到0.5港元的单价,以高于7折的市值质押给BHP。借款期限约为3年,协议到期时间分别为2015年11月至2016年1月。

对于融资方来说,这是相当优厚的条件,简直是颗蜜糖。按照市场常规,在股票质押融资中,一般要按股票市值打五折甚至三四折放款,BHP按照高于7折放款,真可谓是活雷锋。然而,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蜜糖里面,藏着的是毒丸。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