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史珺:光伏产业更需要政府的“雪中送炭”

发表于:2015-02-10 09:00:39     来源:新浪博客 史珺博士
半匹红绡一丈绫,系向牛头充炭值。
----白居易《卖炭翁》

寒冬不可避免

新能源产业在我国的战略新兴产业中被列为第一位的位置。而作为新能源产业的重要一员的光伏产业,则连续几年流年不利,头上的光环黯然失色。

所谓战略新兴产业,不外乎两个特点,一个是“战略”,就是对本国的经济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一个是“新兴”,就意味着从无到有。

既然对国家的发展有战略意义,政府就势必要支持。这一点,在某个产业开始被确定为战略新兴产业的一段时期,都没有什么问题,一概能够得到政府的支持。
但是,既然是“新兴”,就必然意味着不成熟,也就是说,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必定会经历高峰和低谷。如果将传统产业比作一艘航母,新兴产业就像是一叶扁舟。在市场经济的大风大浪里,新兴产业的抗风险能力必然低,一旦大浪袭来,首先翻船的一定是新兴产业。这种情况,往往会让那些曾经喊叫着要支持新兴产业的政府官员们产生要不要继续支持下去的犹豫。

以光伏产业为例,在最初的几年,中国的光伏企业经过自己的打拼,尤其是民营企业的艰苦打拼,在短短几年内,就达到了全球50%以上的产能。其中,仅江苏一省,就占据了全球1/6的产能,不可谓不辉煌。在2007年我国政府宣布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新能源位列第一。光伏产业也立刻被中国各地政府列为最优先支持的产业,纷纷对光伏产业给与了巨大的支持力度。

但是,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下跌,加上欧美对于中国光伏产业前所未有的严厉打压,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的不少光伏企业受到重创。有些在艰难地度日,有些已经难以支持,到了崩溃的边缘。整个中国的光伏产业也开始进入了漫长的寒冬。

从波峰到波谷,从炎炎夏日到冰冷的寒冬,正是所有的战略新兴产业都必然要经历的过程,因为,任何一个新兴产业的初期阶段,起伏波动大就是其必然的特征。只有经历了初期的低谷和起伏后,那些在低谷时能够艰难挺过去的企业,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最重要产业之一,光伏产业的“新兴性”,就表现在初期的抗风险能力较弱,这时,最需要政府予以格外的支持。

然而,面对跌入谷底的光伏企业的困境,不少政府官员对于光伏产业的支持似乎产生了动摇,不敢再提对于光伏产业的支持。很多官员担心,中国的光伏产业能否在这些政策的激励下度过寒冬呢?或者说,还需要送多少“炭”,送什么“炭”,才能让我国光伏企业不至于冻死在寒冬中?

任何重大的能源转变都需要时间。在传统能源价格下跌的时期,也是新能源发展最艰难的时候。现在,光伏企业就处在这样的低谷时刻,也是三九严寒的时刻。

寒冬终将过去

另一方面,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中的重要一员,光伏产业“战略性”则体现在长期性和重要性方面。

由于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在现有能源体系甚至整个现代经济体系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因此,每当石油或煤炭价格上涨,各国政府对新能源就会比较重视,而一旦石油和煤炭价格下跌,对新能源的热情就会下降。这是一个自然的反应,但是,这并不是一个正确的反应。因为,能源枯竭是必然要到来的,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一半以上的石油要依赖进口的国家来说,更加应当有忧患意识;同样,传统能源对于我国环境的污染如雾霾、酸雨现在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因此,新能源的发展更加迫在眉睫。这也说明,新能源产业和企业的困境只不过是暂时的,光伏产业是这样,风能、生物质能也是这样。

历史经验证明,先是慷慨的扶持,紧跟着是困境之下的不闻不问或者听之任之,这最容易让新兴产业遭受严重的挫折,这样的话,此前获得的技术进步、专业知识积累、经济意识等所有的良性发展势头都会因此而荡然无存。对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的信心、耐心和决心。从长远来看,光伏产业必定要获得巨大的发展,而且是一个产值、规模和前景都非常大的产业。政府对于光伏乃至整个新能源产业,长期的扶持不能偏废和动摇。欧美对于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崛起予以合力打压,也从反面证明了我国光伏产业的重要性。对于这种由于涉及国家能源安全而导致的政治性性的打压,仅靠企业难以独立抗衡,需要政府的支持。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国家政策对于新能源产业的扶持已经成为共识。对于欧美针对我国光伏产业进行“双反”的真实意图,已经如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中央政府当然也已经看得很清楚。因此,才有自2013年以来,连续推出一系列关于支持光伏和风电的政策的举措。尤其是2013年10月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讨论光伏产业发展问题后,即颁布了《关于加快光伏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务院2013第24号文),之后,人民银行、发改委、工信部、能源局、国家电网连续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新能源的发展。这些措施的出台,大力支持了我国新能源的装机发展,2013年和2014年两年时间,国内装机量猛增了三倍以上。这些政策支持,给处于寒冬的我国光伏产业带来了一阵暖暖的春风。

过冬需要什么样的炭?

美帝国主义不会甘心他们的失败。中国光伏产业刚刚开始有了一点复苏的势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立即抡起了“双反”大棒,于2015年初对中国光伏产业又进行了第二轮“双反”,使得中国的光伏产业在还没有看到春色之前,又迎来了一阵冰冷刺骨的“倒春寒”。这又使得不少政府官员对我国的光伏产业能否存活下去产生了疑虑。

因此,在谈论送什么样的“炭”之前,有必要谈谈对光伏产业的信心问题。

“天助自助者。”我们必须看到,在困难的时期,政府的支持固然重要,但产业自身的生命力也十分重要。如果自身没有生存能力,那么无论政府怎样扶持,都不能“妙手回春”。目前,中国光伏企业的在世界上的竞争力,已经初步形成,涌现了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这些企业无论在技术的创新性,还是资产实力,都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和长远的发展动力。这种情况下,政府只要稍加援手,就有不少企业能够渡过寒冬。目前这些企业在困境中也都正在不屈不挠,努力自救。政府的“炭”,未必是让政府动用财政资金,可能一些政策,一些协调,就能使光伏产业起死回生。

政府官员应当认识到战略新兴产业的长期性。目前,在光伏产业普遍遭受困境的情况下,建议政府不要动摇支持光伏产业的决心,不要怀疑对于光伏产业的信心,不要失去发展光伏产业的耐心。对于光伏产业的支持政策,不仅不应当取消,反而应当加大。政府应当对光伏企业给于更多的关心,深入了解企业的困难,帮助企业对问题进行诊断,渡过难关。

虽然现在许多光伏企业的困难都表现在资金层面,但从政府的支持角度来说,比资金更重要的是协调。政府应当重点通过各种手段协调有关机构、银行和企业对光伏企业给予支持。由于我国光伏企业都有一定的技术、市场和基础,也具有足够的资产,因此,这时候,政府不一定需要拿出资金支持,而是可以借助政府的资源来协调社会力量和金融机构的力量,就可以起到非常明显的效果。例如,帮助企业盘活资产,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予以支持;政府出面介绍或协调风投和创投基金,对企业进行支持;在企业困难之际,动用合理的手段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对于一些税费给于延期缓缴,同时,给企业一定的信用支持。政府可以协调工业园区和社会力量,对光伏企业进行排忧解难,发挥园区和各种政府服务部门的服务功能,为企业排忧解难。

目前,政府对于光伏发电给与了系列的支持,这已经导致了光伏产业“重发电、轻制造”的势头。这一方面说明政府的支持起到了效果,政策之“手”正在起作用。但目前我国对光伏的支持政策,也有使我国光伏产业成为“跛脚鸭”的危险。虽然发展光伏应用市场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在过去的数年间,我国光伏产业呈现“两头在外”的发展态势,也表示我国光伏市场偏于薄弱。但要看到,制造的强势,才是我国光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而美国和欧洲最为担忧的也是我国光伏制造力的强大。因此,政府在送炭时,不要把“炭火”一味地烧向发电市场,而应当保持均衡,让制造业也得到一定的“炭”来保持我国光伏产业的制造优势。

“锦上添花”很容易,也是大多数官员喜欢做的事情。但是,在困难时期对于新能源产业的“雪中送炭”,将比顺境中的“锦上添花”起到更好的效果,也更有价值,而送什么样的“炭”,则考验着政府决策官员的智慧和能力,更是考验政府决策水平的一个试金石。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