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5年光伏装机新增50% 企业融资难有望破解

发表于:2015-02-10    

国家能源局日前下发《2015年全国光伏发电年度计划新增并网规模表》,该表中提到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并网装机量15GW,这一数字相比去年的并网装机量10GW增长了50%。

与此同时,近年来困扰制约光伏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问题也有望破解。据悉,目前国开行、工行、建行、招行等多家银行开始向光伏企业信贷松绑。在业内人士看来,光伏企业的资金问题解决了,今年光伏建设或将大提速。

  2015光伏装机量新增50%

在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上,国家能源局敲定2014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14GW,其中分布式占比60%基本不变,为8GW左右,地面电站6GW左右。

据悉,国家能源局日前向各省及各电网公司下发的《2015年全国光伏发电年度计划新增并网规模表》征求意见稿中提到,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并网装机量15GW。其中地面电站8GW、分布式7GW,并规定了屋顶分布式不低于3.15GW。这一数字相比去年的并网装机量10GW增长了50%。

据国家能源局知情人士透露,征求意见稿特别提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及西藏地区在不发生弃光的前提下,不设发展规模上限。北京、天津和上海分别设定5万千瓦分布式发展最低目标。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一目标是在各地先上报估计指标基础上敲定的,国家能源局在听取地方意见后或进行数据微调,目前版本并不是最终定稿。在他看来,有些省份的屋顶目标可能压力比较大,像甘肃、新疆,本身电价低还限电,最主要分配要合理点。不过,在不少地方人士看来,今年的目标相对务实,个别省份将有针对性地调整,但最终变化幅度不大。

根据国家能源局规划,2015年河北、江苏、浙江、青海、新疆规划并网规模均在100MW 或以上;内蒙古、山东、广东、宁夏规划并网规模均在80MW;东部地区以分布式光伏为主,西部地区则以地面电站为主。值得一提的是,在弃光限电严重的甘肃和陕西,仅规划了50MW,辽宁、四川和贵州也分别仅规划了30 MW和20MW。

Solarbuzz新能源分析师廉锐表示,如果2015年完成15GW目标,那么“十二五”光伏装机35GW的规模将提前完成,意味着“十三五”光伏规划目标有望进一步提升。

华创证券新能源研究员苏晨表示, 2014年解决了分布式光伏政策不合理以及地面电站路条整顿问题,分布式光伏商业模式逐步形成将带来行业建设加速。

“此次公布的分布式7GW目标中荒地、鱼塘等其他形式占比超过50%,这类项目风险低,大部分地方政府还给予数额不等的补贴,项目收益甚至高于西部地面电站,企业投资欲望较强烈。”苏晨告诉记者,总体来看,今年7GW的分布式规划目标合理,相较于去年2GW至3GW的建设规模,同比增速将超200%。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