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车顶太阳能 “新首富”李河君的新故事

发表于:2015-02-06 09:33:16     作者:于达维 来源:财新网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淘宝小二和工商总局的嘴架升级为集体诉讼,阿里股价暴跌,马云身价巨幅缩水,并且成就了一位“新首富”。1月27日完成对美国AltaDevices收购后,汉能薄膜发电股价狂涨,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光伏企业,大股东李河君的身价被认为可以取代马云或王健林,成为中国新首富。从收购小水电起家,到收购国际薄膜巨头,李河君的新故事似乎是把薄膜太阳能铺遍全世界。

2月2日,李河君在汉能移动能源战略发布会上表示,薄膜发电技术的应用将使电动汽车实现移动充电,不再依赖充电桩。“6平米左右的车顶是薄膜太阳能电池应用的巨大商机,也使电动汽车的远距离使用不再受充电桩的限制。”他说。

但是这个想法离现实到底有多远?

不得不承认,AltaDevices拥有全世界最领先的薄膜发电技术,通过此次收购,汉能将最好的柔性薄膜电池研发能力收入囊中。AltaDevices掌握的砷化镓(GaAs)柔性薄膜电池技术,经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证,其双结太阳能电池片的发电效率可高达30.8%。

据该公司介绍,基于AltaDevices技术开发的太阳能全动力汽车,将6平方米高效砷化镓柔性薄膜电池其集成于车身上,可为汽车提供全部动力。据测算,在日均5小时光照下,日发电量6度,可支持汽车行驶60公里,若与动力电池包综合供电,可达到综合续航里程160至200公里。

简单计算一下。以家庭常用的A级车(即紧凑型车)为例,车身长度一般在4.3米至4.7米,轴距2.35米至2.7米左右。6平米基本上需要把车身上可以用的地方都铺上了电池。且日均5个小时的光照也是一个理想的状态,相当于大晴天阳光直射的全部日照时间。但这种情况下,即车身全身铺满电池,日照5小时,也只能产生6度电,也就是6千瓦时,也就支持汽车行驶60公里。

对比一下特斯拉MODELS:85千瓦时,也就是85度电,续航里程480公里。也就是说如果特斯拉用8.5度电,续航里程约为48公里;6度电的话,大概就是40公里。考虑到特斯拉的车身较重(仅电池重量就约为半吨),可以认定汉能太阳能电动车6度电,60公里续航里程的可能性。

但是在理想状态下,续航里程160-200公里,也只是电动汽车的及格标准,可以说与“电动汽车的远距离使用不再受充电桩的限制”的目标有相当大的距离。

再看看成本,5小时发6度电,换算为发电功率为1200瓦,按照目前光伏组件3-4元每瓦的价格计算,单独发电单元的成本就是4-5万元。这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动力电池也是要成本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