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首富专访:李河君首度回应诸多质疑

发表于:2015-02-05    

能豆君今天早上在汉能集团总部采访了首富李河君。汉能总部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李河君的办公室很大,中式装修,连会议室也是中式木制座椅,很沉。在近1小时的采访中,李河君很喜欢说“踩点”、“顺势而为”,并且强调企业家精神和他的工科生思维。他说希望大家不要太关注首富这个事,而要关注移动能源,挣大钱的诀窍在于为理想而干,重大成功都是间接获得。他也说地面电站的概念是错误的,光伏的本质是离网,是分布式。当然这些话信不信还要取决于你自己。

首富自有自己的一套话语体系和磁场,他很自信,应对自如,即使是应付一些尖锐敏感的问题。他说他和他的26位来自全球的高管都相信薄膜发电和移动能源能改变世界,尽管这在外人看来可能会认为这是神经病。

首富自信的回答和表述,不禁让人想起一个词,即“现实扭曲立场”,只是这些想法或是判断究竟能否实现还有待时间检验。

在这个节骨眼上,与首富李河君面对面提问的机会并不多,不仅是投资人、能源圈、连汉能内部的员工听说能豆君要去见李河君,也拜托能豆君问了很多问题,所以快来看看各位关心的问题,首富是怎么回答的吧。能豆君真的已经尽力了,你懂得。

  一、回应关联交易是因薄膜需要呵护

  记者:对于媒体质疑汉能的关联交易您怎么看?例如上市公司自己卖设备给母公司维持良好业绩。

  李河君:前两天我们出了一个公告。我是这样看,前两年汉能确实是困难的,因为没有人知道什么叫薄膜。作为母公司就这样把项目作为一个孩子,如果父母不培养他,他就死了,所以我们要扶持它。汉能在2015、2016年将有重大突破,但现在我还不能说。

【备注】1月28日,《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质疑汉能,该文表示自2010年以来汉能薄膜发电合计实现148亿港元(合19亿美元)营收,几乎全部为向母公司汉能集团销售设备所得。而汉能集团持有汉能薄膜发电73%股权。《金融时报》称之为“不寻常操作”。

  二、称薄膜光伏重点在民用比较成本意义不大

  记者:目前薄膜跟晶硅相比,在转化率上并没有优势,产品在市场上也非常的少,短期不太具有竞争力,汉能的市场要怎么来做?汉能薄膜电池的度电成本多少?

  李河君:你说的市场上的量现在很少,没错,这是事实。为什么少?那是因为薄膜行业的门槛非常高,产能难度非常大,投入的成本太高。但是未来的方向还是薄膜,我们现在转化率每年保证提高1%,意味着成本降低5-8%。汉能现在光伏以民用为主,工业为辅。因为工业屋顶,我们还没有那么大的产能。

如果是民用,就不需要太考虑这个成本,因为这已经没有意义了,例如太阳能汽车,我们比的是油,这个成本只是燃油的六到八分之一。比如手机充电,你可能也不在乎成本,电充满就好了。

【备注】“关于度电成本”:汉能的“技术第一”,指的其收购的Miasole的铜铟镓硒(CIGS)组件量产转化率已达15.7%,并获得获得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认证的最高转化率达到20.5%。但是汉能并没有公开此技术的度电成本。但在太阳能行业,真正重要的是度电成本这个指标,假使某项技术转换率很高,但成本也高,那消费者并不会因为转换率买单。

上周里昂证券(CLSA)分析师查尔斯-永茨(Charles Yonts)指出,假如汉能集团全力生产,其太阳能板产量“大致足够一个欧洲小国使用”,然而“市面上一个汉能太阳能板也看不到”。

不过,1月底,汉能在广汽本田厂房上建设的光伏薄膜屋顶项目正式并网,该项目规模17MW,占用屋顶总面积约为24万平方米,年平均发电量1900万千瓦时,发电可满足该工厂20%的用电需求。目前,这个项目是国内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不过汉能及广本方面并没有公布改项目的成本数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