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对华光伏双反关税落地 江苏多家企业呼吁抱团

发表于:2015-01-26 08:05: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公布投票结果,认定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的光伏产品对美国产业造成损害,依据此结果和此前美商务部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结果,美方将再次对输美中国光伏产品征税。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美国“双反”落地,将我国影响20亿~30亿美元的出口,这对于刚复苏的光伏行业将造成不小冲击。

作为光伏产业大省的江苏,更是有10多家光伏企业,高达13亿美元的光伏产品出口受到影响。为此,在美国宣布二次“双反”落地后第二日,包括天合光能在内的多家江苏光伏企业纷纷发表声明,呼吁光伏企业抱团应对。

位于常州的光伏企业天合光能发表声明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终裁是错误且不公平的,天合光能正在与公司法律顾问和其他方面磋商是否对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终裁结果发起上诉。

另一家光伏企业英利能源也对外表示,目前,英利能源出口到美国的产品都是企业的自产电池,并不在“双反”产品之列,并未对企业产生太大影响,但长期来看,将影响公司数亿美元的光伏产品出口。

“美国滥用贸易救济的措施损害了中国的光伏企业,英利不排除上诉的可能,但是更希望和呼吁国内的光伏企业一起抱团集体上诉。”英利法务总监樊振华表示。

此外,南京光伏企业江苏苏美达集团旗下辉伦太阳能因在美国市场的销售份额较大,所受“双反”影响或较深远。公司市场部经理袁全表示,美国发起的双反调查站不住脚,是设置贸易壁垒,对于美国光伏产业的提升毫无帮助,同时也让美国的消费者成为最终受害者,“从第一次美国双反开始,辉伦就加大对新兴市场及国内市场的开发力度,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但是公司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依然很大。二次双反对公司的影响也非常之大,所以我们呼吁光伏全行业及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企业抱团应对美国的不公正待遇,为了今后中国光伏的长远发展争取市场。”

对此,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虽然说国内的光伏企业已极力开拓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但美国市场仍吸引了国内众多光伏企业的出口,企业抱团联合应对,如果发起诉讼,不排除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国内光伏企业的压力。”

此外,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高纪凡1月23日在瑞士达沃斯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光伏企业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的裁定既不合理也不合法,中国光伏行业将积极通过各种渠道进行申诉和应对,”

高纪凡表示,美国的裁定并不是按照中国的成本体系做出的,征收的“双反”税率太高,不符合实际情况,在产品的具体定义方面有不合法的情况存在。“我们光伏行业将共同努力,可能通过法院诉讼的方式进行交涉,或者在其他贸易组织里申诉,尽力改变这些不合理和不合法的行为。”

高纪凡认为,此次裁定的背景是中国光伏行业在全球地位的提升。从市场份额来讲,中国光伏行业在全球竞争中已经处于比较强势的地位,针对中国光伏企业的贸易保护主义常态化的趋势将更加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他建议中国光伏企业应充分利用自己的管理和技术能力积极拓展 “走出去”战略,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进行本地化生产以规避 “双反”,这也是中国光伏行业国际化发展的必然之路。

高纪凡表示,光伏行业协会任重道远,面临较大的期望和压力。希望把协会建成一个在行业内有凝聚力,在中国有权威性,在全球有影响力的组织,促进中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让中国的光伏行业在与海外的合作中,无论是贸易,还是海外投资,甚至在资本的合作方面能取得双赢和多赢的局面,这样才能使光伏这样一种低碳的可再生能源给人类带来越来越多的价值。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