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电网发文推动能源局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

发表于:2015-01-23    

国家电网即将发布《国家电网公司关于转发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文件(下简称“通知”)。记者看到,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各级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执行,并结合《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印发分布式电源并网相关意见和规范(修订版)的通知》(国家电网【2013】1781号)文件,在规划设计、并网接入、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电费结算、补贴转付、信息统计等方面,积极做好服务工作。破解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的关键制约,大力推进光伏发电多元化发展,加快扩大光伏发电市场规模。

该通知明确了:1、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电量消纳模式将变更具体要求。2、提出小型光伏电站纳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指标管理。3、积极配合能源主管部门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的三项具体措施。

一、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电量消纳模式将变更

对于利用建筑屋顶及附属场地新建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电量可以“全部自用”、“自发自用剩余电量上网”或“全额上网”,可由用户自行选择上网模式。

发电量选择“全部自用”和“自发自用剩余电量上网”项目,上网和下网电量将分别计量、分开结算,上网电价执行分布式光伏发电价格政策,用电电价执行国家相关政策;

发电量选择“全额上网”项目,就近接入用户侧或公共电网,用户用电量由电网提供,上、下网用电量分开计量、分开结算,上网电价执行当地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用电电价执行国家相关政策,项目补贴资金管理将按国家有关规定明确。

对于利用建筑屋顶及附属场地建成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含金太阳等已享受中央财政投资补贴项目),发电量已选择为“全部自用”或“自发自用剩余电量上网”,当用户用电负荷显著减少(含消失)或供用电关系无法履行时,允许其电量消纳模式变更为“全额上网”模式。

变更为“全额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原则上接入方案维持不变,用户用电量由电网提供,上、下网电量分开结算,上网电价执行当地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政策,高出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部分,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于以补贴;用电电价执行国家相关政策。

变更为“全额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项目单位向当地能源主管部门申请项目备案变更,项目备案变更完成后,国家电网地市公司营销部(客户服务中心)将受理项目电量消纳模式变更申请,并办理购售电和供用电方面的合同变更;国网财务部按国家有关规定负责组织向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申报补贴目录变更。项目列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后,按项目备案变更之日起进行可再生能源电价补助资金清算支付工作。

二、提出小型光伏电站纳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指标管理

对于35千伏(东北66千伏以下)单个不超过20MW的地面或农业大棚等无电力消费的项目,且所发电量主要在并网点变电区消纳的光伏电站项目,纳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指标管理,接入公共电网,上网电价执行当地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

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各分公司应在国家能源局下达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指标后,认真研究电网适应性和接纳能力,主动向省级能源主管部门沟通汇报,协助确定年度建设规模指标内拟备案项目名单。纳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指标管理的光伏电站项目,并网工作执行电网公司常规电源管理。并根据职责分工,本着简便高效原则,做好并网服务工作。

三、积极配合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

此前,2013年8月国家能源局正式开展分布式光伏示范区建设。然而,经过一年多时间运行,除嘉兴外推进工作几乎停滞不前。光伏业主、投资机构、业内认识出金融支持外,将炮火对准电网接纳部门。本次即将发布的文件中,世纪新能源网记者看到:国家电网公司要求省级公司应主动与能源主管部门沟通、积极参与示范区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加强对地市公司分布光伏并网服务工作的督查、指导和考核,准确把握、认真落实政策要求,积极做好并网服务。在工作过程中如遇重大问题,及时向国家电工总公司相关主管部门汇报。积极配合做好实施工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