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面盘点光伏资产证券化有哪些玩法

发表于:2015-01-20 08:53:28     来源:能见派

索比光伏网讯:一个行业做久了,都想试试新玩法。光伏圈的产业资本跨界已经成了新潮流。制造业起家的深知赚钱不易,不如直接玩金融四两拨千斤。听听爱康、协鑫、中清能绿洲都是怎么说的,顺便也可以琢磨下追日电气和建筑业专家的建议。

盈利模式正在改变?

很多光伏企业都在探索金融领域,制造业起家的爱康算做得比较深的,它已经从传统制造业,转向以金融创新为主导的新模式,不仅是产业延伸,而是转型。协鑫平台大资源多,产融结合走的是大而全的路子,光基金就做了十来个,融资、保险、运维、制造应有尽有。中清能绿洲走比较传统的路线,向金融机构靠拢,和金融机构合作。

跨界到金融行业

爱康集团资本市场总监马弋崴:爱康始终流着金融创新的血液。金融资本一定能够带领我们这个行业走向一个高度。我们有个很简单的金融工具,就是净资产回报率的工具,就可以来分析,到底应该垂直一体化还是金融创新。其实我们所说的金融资本,对于爱康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而更多的是金融创新。

2015年,爱康在金融创新方面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资产证券化,第二个就是碳金融。

资产证券化,在2014年的11月份,国家新政策已经从原来的审批制改成注册制,在注册制情况下,越来越多企业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来融资。爱康认为,资产证券化比银行贷款有很大的好处,能够把未来的现金流进行贴现,而且能达到比较多的比例,大概是80%-90%现金流的贴现,银行贷款可能只能做40%-50%的比例。如果做成5年的产业规划,其实可以融到的资金可占到投资金额比例的60%,如果做15年的规划,就可以做到100%,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无限杠杆。只要资产证券化的融资成本,低于项目的内部收益率(IRR),爱康的项目大概是10-12的,只要低于10的水平的资产证券化,就可以做到无限杠杆。

碳金融,其实也是去年开始的很重要的新课题。去年11月其实已经有十个水电、风电的企业,拿到了第一批CCER的签发,就是中国核证减排量。这个其实对整个新能源电站的盈利模式产生了改变,有了新的收入来源。

我们做了这样的测算,1GW的光伏电站能开发出来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大概是130万吨,每吨二氧化碳CCER大概是20块钱人民币。这个算出来,对于光伏电站净利润的提升大概是5-8个点。但这并不仅仅是目前碳金融对行业的贡献。去年11月APEC会上,美国已经加入到全球减排行列,在这个基础上,我们非常相信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一定能看到新一轮气候谈判的进展。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为了在全球竞争中获得话语权,一定会在碳排放上执行更加严格的政策。未来的价格就不一定是现在的20块钱/吨,很有可能向以前CDM高峰时期的20欧元这样的价格迈进。到那时,对于光伏电站是个非常非常大的支持。

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协鑫在金融资本方面,有和中国民生银行100亿的合作,第二,协鑫100亿的核电基金也诞生了,协鑫已经正式进入核电领域。第三,协鑫在今年内会有五到六家基金,第四,协鑫和其他两家企业共同发起金融租赁公司。徐工是工程装备中国内前两名的,协鑫在新能源的装备当中还是不错的,常州的新誉集团也是中国最好的。我们三家发起金融租赁公司,还在审批过程中,应该很快就要批下来了。三家最强企业整合,它产生以后,分布式能源融资难的问题就解决了。协鑫准备今年通过这个金融平台,安排500亿左右的资本,为所有电站投资者,包括我们将来的集成公司,满足所有的行业需求。

第二个大家知道,行业内第一家最低发电量保险是协鑫和长城保险共同合作,协鑫是中国最大的混合所有制民营电力公司,我们有25年的运维经验。我们给所有的电站投资者提供运维、金融、保险,通过我们的系统服务,一揽子提供真正解决行业问题的方案。同时,协鑫是电力公司,知道电网是什么,知道如何来构建解决真正的分布式能源和电网之间核心的问题。

协鑫走到今天,如果产融不结合,那是万万不行的。所以协鑫有三家上市公司,硅材料已经做到9.5万吨的规模,生产成本、品质、规模已经走在世界最前沿。协鑫新能源是专门从事太阳能的电力公司,装机容量就可以无限大。协鑫集成就是光伏的华为,我的真正能力主要是多种,包含金融产品。金融产品是我的非常强大的优势。协鑫总资产规模也是相当巨大的。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对这个行业提供各种的服务。我们今年安排了16GW的硅片产能,明年达到20GW。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