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林伯强:配额制对清洁能源发展是大利好

发表于:2015-01-10    

   根据媒体的报道,最新一版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近日已上报到国务院,有望一季度出台。这一文件将指导2015年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消纳任务,促进新能源并网,各省配额将比此前公布的有所调整。业内人士预计,新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出台之后,将有拉动地方积极性,使弃风限电问题进一步好转,利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

从大环境来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目前正在进行的电力体制改革的效果。知情人士透露,新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指导思路是“高于能源规划,又不会让大家够不着”,激励和惩罚措施参考节能减排和碳交易等的办法。预计正式文件有望在电改方案出炉后推出,在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新的政策必然对可再生能源领域起到明显的利好。

林伯强:可再生能源目前有各种各样的政策,包括在国内推行的比较广的就是电价补贴。前期还有金太阳工程等。但是其实真正最有效的还是配额,配额的好处就是,可以把可再生能源目标跟配额配合在一块,配额度对于政府来说,相对来说比较干净,如果我把这个配额分下去,剩下就是你的事情了。假定配额制真的能出来,对于可再生能源发展是一个最大利好。因为无论把配额交在谁的手里,谁都必须去努力完成这个配额,所以这应该就是配额制有效性。对于风电太阳能来说,这个还得根据各个地方不同的情况,这个配额肯定也不是一刀切的,所以现在太阳能在某一个区域发展,会比另外一个区域快,这个还得具体等配额下来,我们才能真正知道今后说经济怎么发展。另外一个配额制的好处就是它相对比较灵活,就是以往我们对太阳能规定目标,对风电规定另外一个目标,那么配额制的话,我把可再生能源配额交给你,剩下你的资金,你要发展风电、发展太阳能,发展生物质能这都是你的事情了,但是这边相应的成本也必须承受,对于行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利好,无论谁接了配额制都必须尽心尽力的做这个事情。这个事情可能跟政府的补贴有关系,可能跟需要不需要接受配额这一方进一步补贴也有关系,不同之处就是既然把配额发下去,有些地方接受配额比较轻松,另外一个地方接受配额压力比较大一些,这一边配合相关一些手段,比如说绿色证书,这样就使得整个配额制更加完善了。总而言之配额制对清洁能源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今后它两个最大好处就是第一把政府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跟配额配合在一起,保证目标的完成基本上相对确定了。第二就是它相对灵活,只要把配额交给另一方,另一方以任何方式去做,最终都是有效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